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四个一百】修好爱情这门人生课—记越杰81班“爱在花季雨季”主题心理讲座

日期 : 2018-10-22 点击数: 来源: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晚上,越杰81班“爱在花季雨季”主题心理讲座在仲英楼B905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姚斌老师主讲。越杰81班校友班主任、辅导员出席活动。

成就一等人才,不仅要练就一等才能,更要砥砺品行,提升情绪能力。为了让大家上好爱情这门人生课,处理好恋爱关系中的人际关系,做好情绪管理,保持心理健康,本次心理讲座专为越杰班学子解答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同学们在感情、恋爱上的困惑,帮助同学们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姚老师从大学生恋爱调查数据引入,介绍了大学生恋爱的九种类型,从社会心理学的专业角度详细讲解了爱情的结构、发展流程、恋爱者的特征、择偶标准等知识,剖析了“门当户对”等社会婚恋现象,并与同学们分享了相关名人名言。

报告中,姚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拓展交往面的技巧、正确示爱、求爱的方法、拒绝方式以及面对失恋的正确态度,对同学们处理现实情感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姚老师与“越杰”学子们就如何处理异地恋爱关系、如何树立正确的恋爱观等话题积极互动、热烈讨论,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在同学们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对于这次心理讲座,同学们深有感触。周明烁同学写到:“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的主题为恋爱观的讲座。这也体现了大学阶段与先前的区别。我们,初入大学,对恋爱的了解并不多。想,可能会,但天马行空为多。从这点来看,讲座给了我们认真思考恋爱问题的机会,对大学时期的生活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开始觉得现在听恋爱观的讲座对我而言多少有些讽刺,抱着趁机放松一下的心情参加了讲座。但讲演内容却引起了我的思考,通过与自身情况的匹配我得到一些新的体会。比如谈到异地恋的问题,我再次不得不承认我的情况正如《圣女的救济》中所言:理论上可行,现实中绝无可能发生。情绪的波澜变得可控。又如在认清自我的问题上,我的人生观、价值准则等重要问题上还没有明确答案,况且尚不能做到修身,又如何齐家。总之,这个恋爱观的讲座给了我一些答案。”

莎士比亚说:“爱是一种甜蜜的痛苦,真诚的爱情永不是走一条平坦的道路的”。生活不仅有晴朗的天空,也有风雨雷电,爱情也要经历风雨的洗礼,走过雨季,爱才能更加成熟。这个讲座对于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同学们是意义重大的,为同学们在对爱情的茫然中点亮了一盏明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