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

钱学森书院举办适应大学生活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日期 : 2018-11-02 点击数: 来源:

为了使大一新生在大学四年中保持一个良好的心里环境,来面对大学丰富而又忙碌的课业问题和自己的情感问题,钱学森书院于10月31日晚7点在C105教室举办心理讲座,邀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引导同学们对自己的大学与人生道路进行思考。

由“人生线”引入,讲座以“人生是什么”,“我是谁”,“我为什么要活在这个世界上”,“怎样活着才算有价值”为主要内容,让同学们在对自己的追问中,思维更具有深度。结合近两周来社会上四位具有影响力的名人的逝世,主讲人向同学们发问:“你为什么活在这个世界上?”许多同学思考并阐明了自己活着的目的。而由此引发出的生与死的探讨,展示了生存的意义与中西方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观,老师以平缓的语速引导同学们对此进行思考。

387156210825819795.jpg

归于大学生本身,我们每个人心理成长可被划分为八个阶段,在现在的年龄段,我们生活中的焦虑与不确定,学业与爱都是值得我们去揣摩和思考的。对于刚入学的我们心里的焦虑,老师从生活、学习、心理三个方面向我们展示如何确定安全感,同时引导我们自我调节,给出“日常自我调节五招”:倾诉(T)、放松(R)、活动(A)、兴趣(I)、营养(N)。

458226876945010822.jpg

此次讲座引导同学们直面“人生”二字,并结合在场同学实际情况进行展开与交流。讲座的最后,老师介绍了我校的心理咨询地点,联系方式和场馆照片,为我们大学四年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同学们获益颇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