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旧站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钱院毕业生|郭人杰:眼里有风,心中有爱

日期 : 2018-06-11 点击数: 来源:

如果把郭人杰藏在一张名单里,仅通过“个人简历”表格来了解他们,那么你的目光永远不能躲开的是那一栏巨长无比的offer清单:伦敦政经、哥伦比亚大学、罗马经济研究院......作为从少年班走出来的金禾学子,郭人杰斩获十多封世界名校的offer,更是交大思辩学社里叱咤风云的社长,带领辩论队东征西战。思路清晰、谈吐幽默,是郭人杰与人交流时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行云流水一般的表达,让他浑身上下散发着自信的气息。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8xtvknOsaSnOXGaGT5EibpAWHKcia45Lk0gdiaotoKVM3phpwYHzZicrcQSfXn7VCa7w0MVIs6fsjVKX90UlDP7LrQ/640?wx_fmt=jpeg

郭人杰是一个少年班体制里走出来的优秀典型,好奇心充斥着他来到大学之后的每一天。他不希望自己的生活是一成不变的,所以他不断尝试在大学里的各种角色,出国的想法也是在大二的时候,出于对更广阔的学习环境的好奇而萌生。

“我不是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所以我认为应该做的是让自己不断踏上更高的平台,在过程中寻找自己的方向”,郭人杰一开口就滔滔不绝而柔韧有力。

对于自己硕果累累的战绩,郭人杰毫不犹豫地说准备出国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针对性地努力,如果可以清晰地给自己确立主次观念,便可以大大减少无用功。比如说在经济学的出国念研究生的方向上,需要增强自己在英语环境的适应能力,并争取拿到强有力的推荐信。所以他在赴澳莫纳什大学交换时,就给了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认真学习并多与优秀的教授交流。这个目标指示着他选择了“计量经济学”这门课,并且与该课的教授结缘。

“在莫纳什交流的时候,最深切的感受是到了一个谁也不认识你的环境,你可以成为全新的自己,就像cosplay一样。我在那时学会了静心学习,过着学习-做饭-健身的简单生活,我非常享受。”回忆莫纳什的时光时,郭人杰的眼睛里仿佛充满了澳洲温暖而澄澈的阳光。“计量经济学的所有课程我都会坐在第一排,每次答疑时间我都非常珍惜,倒不是功利的为了那封推荐信,而是我真的有认真思考教授上课教授的内容,自己也看了很多书,在思考中发现了很多想和教授讨论的问题。”

“我会去思考计量在经济学中的应有的地位等等,教授也说我总能问到他几节课以后就要讲的内容,夸我非常具有‘前瞻性’。最后的计量考试中我获得第一名,他也很以我为傲,不过其实我觉得,经过认真的思考和学习,无论怎么出题都难不倒我,考第一名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讲到澳洲的学习经历时,郭人杰自信又略带得意的语气和神情,让他尤其的闪闪发光。

交换学习结束后,郭人杰也获得了来自澳洲院士的教授含金量极高的推荐信。而这封推荐信,不仅成为他在申请过程中强有力的背书,更让他找到了经济学的乐趣和以后心仪的研究方向。“拿到offer后感觉自己的努力值得这些结果,我也非常期待全新的学习生活。”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8xtvknOsaSnOXGaGT5EibpAWHKcia45Lk0OibA9E4M3F4iaWWMib6L88ysJoI8dYibYmUQ2icoQ4gj2zSJSlQoyFRvJAg/640?wx_fmt=jpeg

郭人杰有着非常清晰的自我认知。提到在辩论队、社团联合会、交换项目、创业活动中的广泛涉猎和颇有成就,郭人杰总结了他认为自己身上最重要的三个特质:善心,好奇心和责任心。他认为相比于为自己谋利,帮助和付出能带给自己更大的满足感。担任思辩学社的社长时,他就非常重视每个队员的成长。他认为队员有没有在思辩学社受益,提高自己的逻辑和思辨能力,比起是否打赢一场辩论赛,有没有得奖更为重要。而好奇心是驱使他在大学不断尝试各种活动的源动力,给自己的未来留足可能性。谈起责任心,郭人杰说对自己担负的任何一个角色都有很强的“使命感”,作为社长、朋友、儿子和兄长等等不同的角色上,都尽力做到最好。

说到广泛的尝试,郭人杰也提到自己适应能力很强。他的人生态度之一就是 “随遇而安”,看似和“爱折腾”有本质矛盾,但他强调“我所说的随遇而安是指我并不太在意“遇”到了什么,从能动转专业到金禾也好,决定出国也好,成为思辩学社社长也好,我“遇”到了什么不重要,而重要的是在“遇”到它之后全力以赴的,“安”心做好这件事,这就是我的态度。”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8xtvknOsaSnOXGaGT5EibpAWHKcia45Lk0yU4mzuy6A15wOgMYuarAaKR72YO01ick3gFwzLnYzL3Hh9e0j8Bh86g/640?wx_fmt=jpeg

郭人杰身上散发出来的自信和积极的态度好像与生俱来,似乎没有任何事情能让他迷茫焦虑。说起这个大学生常有的心理状态,郭人杰的态度依然与众不同——“少年班的同学没有过准备高考的焦虑,所以我认为焦虑是值得珍惜的”,在申请季连续收到拒信的时候,郭人杰也坦然承认会有迷茫和难受的时候,但是他珍惜这份能让他意识到差距并保持清醒的状态。在遇到压力时,郭人杰表示自己不会浪费时间在犹豫和多想,脚踏实地的尽力做到问心无愧就是他的态度,而这种态度通常都能让事情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8xtvknOsaSnOXGaGT5EibpAWHKcia45Lk0uc0MksT4DFgGxjmMWhRaKZtsIsBwQ6LTiba1Pw00y6lkCnGQPzQ17cg/640?wx_fmt=jpeg

郭人杰分享了自己精彩的大学经历之后,给钱学森学院(书院)的各位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勇于试错,才是少年的样子。无论哪一个优秀的前辈都不是你唯一可以活成的样子,多去尝试才能知道自己真正喜欢和适合的是什么。年轻是资本,永远不要怕走错路。”

对钱学森学院(书院),郭人杰也做了一个有趣的比喻来表达他的寄语:“钱学森学院(书院)的成立,给少年班钱学森班等优秀的同学提供了一片广阔的草原,要的就是让充满希望的树苗野蛮生长,培养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属于我们国家的科学家,实现交大梦、钱老的梦。”

文案|李佩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