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旧站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钱院毕业生|相伴一路,春风如故:王怡戈、吕泽琦、岳天溦、刘畅

日期 : 2018-06-13 点击数: 来源:

“我们现在就像是‘异地恋’!”这是四位曾经同住一年的室友们对于她们自己的形容。也许你很难想像,ACCA的刘畅、能动的王怡戈、电气的吕泽琦与数学试验班的岳天溦这四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女生,曾经在同一间宿舍度过一年的时光。“虽然我们在一起只是走过了一年,但这一年带给我的积极影响却是不可估量的。”天溦给出了自己对于这一年生活的评价。如今,她们还会一如既往的定期聚餐,合影留念,也常常分享、交流自己近来的生活与感想。

临近毕业季,大家都有好消息传来。刘畅拿到了麦肯锡商业分析师的offer,王怡戈保研到清华读博并在上学期当选为校级十位学生标兵之一,吕泽琦选择保到本校电气专业读博士,岳天溦则获得了卡耐基梅隆大学的CS offer。然而,说起她们同宿舍的经历,四个女生仿佛回到了许多年前的那个夏天——一切精彩的故事,都从那里开始。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8xtvknOsaSlzraeOovIYPic89WJMtqBO7R0lphYnCVDNMMhhNW6gpic6nia0M43wfVFeXo4kWoqWRVcWMmAv772Tw/640?wx_fmt=jpeg

(左起:刘畅,王怡戈,岳天溦,吕泽琦)

说起预二那一年同宿舍的生活,四位女生有讲不完的趣事要分享。吕泽琦一次不慎将手机跌落到床底下,于是整个宿舍都被动员起来:“回想那天早上大家趴在地上的场景,还会觉得非常有画面感。”王怡戈夜里偶尔会因焦虑而失眠,晚睡的岳天溦会和她挤在一张床上安慰她入睡;早上醒来,怡戈的第一句话是:“昨天晚上溦溦特别暖!”四个人都非常开心。她们热衷于谈天论地,也喜欢互相写长长的信件表达感受、欣喜与慰藉;到了期末,大家还是有讲不完的话,以至于四个人只好分散到各层楼的自习室里学习,等到考试结束又重新聚在一起,回归同样的欢笑与淘气。

当然,徜徉在宿舍里的并不全然只是欢愉的气氛。“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我们的宿舍文化,那就是‘好好学习’啦!”大家不约而同的给出了这个最重要的关键词。上课的时候,四个女生总是坐在一起。四位室友之中,王怡戈的笔记整理的最好,“课上记的整整齐齐,期末再重新整理一遍”,每次整理完她都会分享给室友。说起成绩,大家最羡慕的还是岳天溦,“平时她不会把精力全部放在学习上,但是期末她借着我们的笔记复习一番,总是考得非常棒!”星期一到星期五,宿舍是学习之余稍稍放松的地方;周末则是难得的休憩时光,“我和小畅周末会睡到特别晚,下午的时候起来坐在床上看《爸爸去哪儿》,总是能听到各自‘咯咯咯’的笑……那真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光了!”王怡戈回忆道,语气之中充满喜悦。

临近选专业,四个女生各自都在心中暗自定下目标,同时也互相交流着自己对未来的目标与打算,互相鼓励。刘畅初进少年班,成绩并不算很靠前;一次周末的夜谈,她与岳天溦谈到将来选专业的事情,谈到自己有想去ACCA的意愿而又担心自己的排名不够,天溦鼓励她说:“既然有这个意愿,也肯定有这个能力,为什么不去努力尝试呢?”后来刘畅如愿进入ACCA专业,也从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大家会畅谈理想,也会分享自己的具体规划;在学习上互相帮助,也在感情的问题上互相支持。尽管四个人进入了完全不同的专业,但她们的心仍然紧紧的凝结在一起。“她们是我永远可以信赖的朋友。”王怡戈在心中给自己这一年的室友以最高的评价。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8xtvknOsaSlzraeOovIYPic89WJMtqBO7rPnwWekgbcEpicsSNMCzt6SHCAicicuhghAeHl1ocicTDLtbrjovCCF3sA/640?wx_fmt=jpeg

说起宿舍生活,也许很多人会以为不过是日常起居而已。但对于这四位女生而言,她们对于宿舍生活的理解并不止步于此。

一方面,融洽的宿舍氛围带给了她们关于友谊更加深刻的认知。吕泽琦认为,友谊对于整个大学生活都是极为重要的。“哪怕只是倾听,也能够让你理解他人的看法,这使得你能够与别人的心联通起来。友谊给人以互相帮助的勇气,这样面对问题大家总是能够一起站出来解决,从而事半功倍。”刘畅则总结道:“这里的一年带给我的是情感表达方式上的改变。以前我并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受,直到在这里遇到了三位真诚的朋友;她们让我学会了怎样表达对别人的关心,怎样互相帮助,怎样直抵一个人的内心世界。”这种感受直接作用于她对于自己人生的展望:“在某种程度上,我认为在我的生命历程中,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要比个人发展更加重要——而这正是与大家同舍一年所带给我的最大帮助。”

另一方面,室友之间的互相促进也深深影响到大家的生活态度上。“我觉得和室友在一起的这一年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对自己的motivation,她们对于生活的上进浸染于我自己的生命色彩之中,让我也能不断的激励自己前进。”岳天溦如是说。“当我看到怡戈和小畅在世界各地参加比赛、获奖,当我关注到泽琦在表演和社团管理方面的出色表现,当我走在梧桐道上听见舍友在广播台的声音流淌于整个校园,我真的会很自豪,也会充满力量,努力使自己也能够如她们的生活一样精彩。”王怡戈则对友情有着非常细致的理解:“身边有真心朋友能让自己更有勇气,朋友的关心与在乎往往也是自我认可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三位室友对我而言如同镜子一般,她们是我可以一直对标的参照物,我总是不经意间以她们的优秀之处作为我改进与提升自己的标尺。”

“上进”是四位朋友反复使用的一个词汇。刘畅感慨道:“每一个人都在前进,我们的人生虽不尽相同,却总是能不约而同的抵达同样的高度。”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精彩之处,而大家总是真心相待、互相鼓励与帮助。不过一年的同舍友谊能够带来这样大的影响——这是最令人惊异之处,也正是她们的魅力之所在了。“这段从15岁到16岁看似青涩的时光带给我们的影响实则是深远的,贯穿了整个大学生活,以至于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我们都会时不时想起彼此而觉得十分自豪和倍受鼓舞。”这是岳天溦对于这一年的评价,“大家都在特别努力地提升自己,特别投入地热爱生活。”

塑造人生

谈起少年班的生活,四位女生还有许多极为深刻的感触。在王怡戈看来,少年班的同学们各有出彩之处,每个人都有自己对生活、对世界的独特见解,而正是这种多样性开拓了她的眼界,也让她学会去发掘其他人身上的长处。“许多同学能够做到不为外物所移,这是我非常羡慕也常常努力去学会的一项本领。”吕泽琦的评价则是简单明快的:“少年班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从少年班同学的身上我看到了很多的闪光点,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的生活。”对于刘畅而言,在少年班的学习与生活是极其难忘的,“在少年班的生活塑造了今天的我,让我成为自己。”说到这里,她的眼里闪着明亮的光芒。“我会珍藏那些难忘的回忆,感激少年班的每一个同学给我的帮助和对于我积极向上的影响。”

岳天溦坦言来到少年班这一个选择的确带给了她两方面的效应。“选择少年班,使得我缺少了一段高中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少了高中同学间本有的那份一起为高考努力的经历与友谊,这多少是个遗憾吧。”不过,积极的影响在她看来则是更多的:“来到少年班使得我更早的学会认识外部评价与自我评价之间的差异,让我很早就学会沉下心来追寻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更早的进入大学,让我们更早的了解专业之间的分别,更早的进入社团而学会担当起责任。”成长,是她在这段经历中所感受到的最大收获。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8xtvknOsaSlzraeOovIYPic89WJMtqBO7pguhuicRRZsrjosuKjpghx6o0Ln7b1bVWVcWCl9xEIjYHvibYQDQibZ4A/640?wx_fmt=jpeg

(左上:刘畅;左下:王怡戈;右上:吕泽琦;右下:岳天溦)

对于钱学森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几位学姐还有许多建议与启发。

作为思辩学社的成员,刘畅与王怡戈回忆起了曾经为她们所讨论过的一个辩题——“去向何方”和“与谁同行”之中究竟哪一个对于人生的发展更加重要,而她们在此也就分别从这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王怡戈认为对自己的人生提前规划是十分必要的,“也许我们会很认同‘努力必有回报’,但是把努力投入于正确的方向总是更好的。如果尚不能确定自己要走哪一条路,不妨多去尝试一下,早参加社团,早参与科研,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事情,确定以后就为此不懈奋斗。”刘畅则给出了与人交往方面的一些启发:“要真心对待周围的每一个人,只要有余力就尽量去帮助他们,互相帮助。互惠的人际关系是大学生活中最有价值的事情,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生活技能。”她希望钱院的学子们能够努力提升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吕泽琦非常看重友谊在大学生活之中的作用。“认识几个交心的朋友,是值得受用一生的财富,她们可以让你的人生从一个小小的光点放大为一片璀璨的星空。”除此以外,她也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参与社团活动。“参加社团,不仅是培养兴趣,也能够为枯燥的课余时光增添一些明亮的色彩。”

作为曾经的室友,四位女生在本科期间都有出境访学与活动的经历,这是岳天溦觉得最值得一谈的事情。“一定要把握住出国交流的机会。出国不仅是去学习知识,更是感受文化,并且可以让自己更早的了解国内外的差异,了解各自的所长所短,这样自己就会更加有把握的选择将来究竟是留在国内还是出境留学。”另外,关于少年班的课程,她也有一些看法。“也许是由于预科期间大家年龄都比较小,生活阅历不足的我们还没能够深刻理解少年班课程的安排,比如李红老师带领我们感受外国文学的情怀,比如说心理学课程的价值,诸如此类。现在回过头看,钱学森学院真的给我们安排了许多丰富且有远见的课程,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思维方法和境界。”她希望钱学森学院的同学们在这个集体中以开放的心态去接受相关的安排,并且利用好这些灵活巧妙的课程安排,使之带给自己最大的帮助。

文案|尤佳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