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旧站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钱院毕业生|付雨秋:少年和他的数学梦

日期 : 2018-06-11 点击数: 来源:

 

在每个班级里,第一名的总是让人忍不住地想去了解和关注。即使付雨秋这个名字听起来非常低调,但是96.91/100的本科绩点,和包括麻省理工、芝加哥大学、伯克利等数十所全球顶尖名校的offer,也不得不让人瞩目。从少年班到数学试验班,付雨秋第一名的位置几乎无人撼动。从哈佛到伯克利,他的绩点栏永远是漂亮的4.0/4.0。但在采访的过程中,付雨秋却完全没有给人传统学霸的呆板印象,干净、儒雅、稳重,他展现出一种别样的学子风采。

在遍布学霸的数学实验班,付雨秋依然可以以一身淡泊之气坐稳“王座”,绝非偶然之事。付雨秋非常坚定地说:“数学就像艺术一样,充满美感,同时它又很严谨,主观性被降到了最低。正是这种美与严谨的交融让我非常喜爱。”而当时选择离开少年班去数学实验班就读,也是偶然机会里的命中注定。付雨秋表示从小自己数学就学的比较好,自然就更喜欢数学一点,当他听到朱旭老师的动员讲座,就毅然地报名了数学实验班的入学考试,最终以面试第三名的成绩进入数学实验班。

付雨秋沉稳而平仄分明的嗓音里可以听出他对数学研究过程的热爱,他谦虚地认为在数学这片大海里他远不是生来水性最好的那个,而是一个努力型的选手。在伯克利交流期间,他发现自己非常喜欢和导师每周进行思想碰撞的过程,他觉得这个过程令他兴奋。如此,付雨秋就这么坚定地在数学这条神秘大路上越走越远。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8xtvknOsaSnOXGaGT5EibpAWHKcia45Lk0gzD5OzcqQ2YYe1rdXfvL0r4bkOiaCmsN6uE9y1oK3hAiadcl40rB8IvQ/640?wx_fmt=jpeg

▲付雨秋喜欢的数学书之一 《A Topological Picturebook》

届时,付雨秋已经拿到了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的offer,暑假一过就要飞往全世界理工科学子瞩目的顶级学府深造。问到为什么想去国外读书,付雨秋的反应格外“呆萌”:“不知道呀,想做数学家肯定要读到博士嘛,就申请了一些美国适合深造的学校。”他本人就像他身上穿的藏绿纯色T恤,简单而深沉,仿佛可以将多年严谨求学的精神写在周围的空气里。

在本科期间,付雨秋有两段海外学术交换的经历,第一次是在享誉全球的哈佛大学,第二次是在同样赫赫有名的伯克利大学。海外的学习氛围比国内意外地要轻松一些,但对于付雨秋来讲,这样压力较小的环境反倒允许他更专注地学习有挑战性的课程、同时也把更多时间投入到科研里。

回忆起在海外的学习生活,付雨秋说,除了相对轻松的学业压力,国外的教学环境他也非常认同和喜爱。在由教授和学生自发组织的 “讨论班”里,付雨秋得以获得很多学术灵感。 “在参与一个讨论班的时候,我意外找到了自己课题研究的一条新思路,虽然最后没有走通,但对于找到新灵感是一个很不错的途径”付雨秋的眼睛变得有神起来。“我有时候也会在讨论班提问,我觉得这个学术分享的形式很棒。”谈起在生活上的改变,我们打趣问道国外的生活会不会影响社交习惯“哈哈,我室友说刚从国外回来那会儿我确实话变多了,不过可能是太久没跟人聊很多,闷傻了吧。”付雨秋不好意思地笑起来,清爽的脸庞上不带一丝疲惫,他好像一个信仰虔诚的剑客,一心一意,却从不孤独。说起未来科研路上可能的挑战和孤独,付雨秋略带羞涩地讲到还是会希望有人陪伴,或许是科研上的伙伴,也或许是人生的伴侣——“挺希望未来有人能无话不谈,非常舒服的在一起分享彼此的生活”。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8xtvknOsaSnOXGaGT5EibpAWHKcia45Lk0rtbia8ibtQY5wheRKMobBVI4WrsI31eZNxaeYpatnicVOukJPQ7eJ7Fmw/640?wx_fmt=jpeg

▲数学课上的板书

“大学里我没有什么觉得折磨或者难过的时候,我一直都觉得自己的生活顺顺利利的,很幸运。”付雨秋云淡风轻地说,他平缓儒雅的腔调跟这句话的含义极为相符,好像这优秀全归了运气。他觉察出我们的犹豫,便又补充到:“我也挺努力的,但是还是很感谢试验班提供的资源和支持,以及自己一路上遇到的导师们。比如我出国交流的经历离不开学院的支持,又比如在伯克利,导师给了我很适合刚入门的学生做的课题,那些问题虽然不复杂,但是也都不平凡。”

分享了在伯克利寻求科研机会的故事时,付雨秋描述道:“先是给很多教授发了邮件,但他们大多礼貌地回绝了我。” 对于这些看似谈不上“幸运”的经历,付雨秋仍非常淡然,带着稳重的声调继续说:“有一点失落,但是我其实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之后我开始发邮件给年轻的博士后。很幸运地有一个博士后乐意带我阅读她研究领域的入门材料,我的科研也从此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优秀如他,付雨秋对“平台”这个概念有不一样的看法。不少人拿清北和交大对比,觉得少年班优秀的学生,完全可以通过高考进入清华北大有更好的发展。但他一直觉得在当下的信息时代,平台的影响远远比不上个人的主动努力。在交大的求学期间,他也一直保持在数学上勤勤恳恳的学习态度,从斩获世界顶级学府的offer背后,我们忍不住想感叹一句——越努力,越幸运。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8xtvknOsaSnOXGaGT5EibpAWHKcia45Lk0aHSkNFdpNNwLgZJ6icY8sdicR90MExVGNWPa03nCK1PwdtfmaPibILaEQ/640?wx_fmt=jpeg

谈到对学院和学弟学妹的期望,付雨秋希望每个钱学森学院(书院)的学弟学妹都可以早一点确定自己喜欢的方向,继而全力以赴地努力。也期待钱院能持续高质量地为优秀的钱学森学子提供学术环境和资源平台,同时保持现在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和选择的支持和鼓励。

文案|李佩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