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旧站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资料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钱院毕业生|孔令臣:满怀热忱,不忘初心

日期 : 2018-06-14 点击数: 来源:

第一次见到孔令臣,他整个人散发出成熟的魅力,沉稳、大方,谈吐之间已然是挥斥方遒的同学少年。这位大三时便担任学委会主席的少年班学子,毕业后将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继续深造。

谈到他在学委会的工作时,他说:“学委会的工作带给了我很多收获。”这个对自己的工作有着深切热爱的前学委会主席早早下定了决心,不能平平凡凡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一定要做点什么出来。学委会的存在为他提供了这样一个好的平台。在他的任期里,他做出了许多改革,如教务处系统的更新,图书馆制度的调整等等。其中最让他记忆犹新的是他参与领导的学生组织改革。

2017年的4月份,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研究制定了《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当时距离他的任期结束只剩下了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在这期间,他要与其他学生组织的干部和团委老师一起做出一个符合交大情况的改革方案。由于学生工作的格局复杂,他们需要不断地去调研,去考虑交大的实际情况。在那段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在和其他的干部、老师讨论关于组织架构的调整,常任代表会的组建,执行部门的重组等等问题。同时,他也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重大,自己的一项改革举措,可能会影响到未来学生组织甚至是交大本身的发展。在经过了慎之又慎的考虑和研讨后,新的交大学生会组织构架成功地在第三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上正式通过。令他最骄傲的是到现在这个改革试行一年,已经逐渐走上了正轨。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8xtvknOsaSkNkMaSuH14ttYdeLPhyDxJPlVMjANoa7rY2ibNSp1yhH7icBddOzQCxl9dRa5WXudo1sbQ5hyrWV5g/640?wx_fmt=jpeg

关于热忱

孔令臣对学委会负责任的态度是他能够在这里连续工作的原因。在刚刚加入的时候,可能会有很多人是抱着锻炼的心态加入的,但是真的要做到高层,到了用心做决策的时候,如果不是真的热爱这份工作,希望对它的负责任的话,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孔令臣说他刚刚到美国进行交换的时候,没有了学委会的工作在身边,心里总是空落落的。感觉少了一些什么。后来回国后,途径团委办公室看到大家都在有毕业设计的压力下忙碌工作,他会毫不犹豫地上前帮忙。

在学委会的这个平台上,孔令臣靠着自己的努力不断的学习、成长。在刚加入学委会的时候,只要自己有时间,他会毫不犹豫地接下学长学姐给他的工作。平时,他也会向学长学姐请教,观察他们的处事方式,从他们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被问及自己的年龄会不会影响到工作,孔令臣称年龄小不是劣势。较小的年龄让他能够有更加充沛的精力去处理事务。另外,靠着自己在预科时期的积累,他的经验已经十分丰富。靠着自己的能力,他同样可以让比自己年龄大的下属信服,在自己的下属中也有很高的威信力。同时,由于他的年龄小,同级的学长学姐经常给予他关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8xtvknOsaSkNkMaSuH14ttYdeLPhyDxJ4h3ZeAGCzIXkoiarW1Q8vVcvkzNb3yPmywcBMR8GJIx2RXoyjL99WibQ/640?wx_fmt=jpeg

关于未来

“学生组织的去官僚化,这是学校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这些权威的话语,配上自信的手势,孔令臣已经能够在社会上自如行走。但是就在他毕业之际,他做出了一个让他周围人都不解的举动——去美国读研。“其实我觉得大多数人对科研有一个刻板的印象,”孔令臣说。他希望自己将来能够做一个外向型的人才。他认为,科研人并不都是死读书的书呆子,做科研也需要有很强的沟通的能力,新的科技进入人们的生活总归是需要一个渠道的。同时,材料科学在美国的发展比较好,这也是他选择去美国进行科研的原因。

说到自己未来的规划,孔令臣也坦然和我们聊起他希望在科研之余能够有一位稳重积极的伴侣和他一起进步。“相处起来舒服比较重要”,他说。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8xtvknOsaSkNkMaSuH14ttYdeLPhyDxJB2TcGLibicRTBpZJ5c5THQicW8YCP1eUpxKvIBJxLgdtxwDiboYNjTLmhQ/640?wx_fmt=jpeg

谈及少年班,孔令臣表示出对它深深的眷恋。他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够在价值观形成的阶段遇到这样一群优秀的朋友,大家一起成长,互相学习。在这里,他提升了自己的学习能力,收获了一群好朋友。他认为少年班不像其他班级,大家有更强的凝聚力。比如说在他们即将毕业的时候,少年班里有同学自告奋勇来负责毕业典礼的各个部分,这令孔令臣非常的感动,觉得大家都在努力,为自己的少年班生活画下一个感叹号。

同时,作为少年班的学长,他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在少年班的生活,即使分开之后彼此之间也要保持联系。另外,他希望大家作为少年班的学生,可以更加努力地提升学习和生活能力,做优秀的少年班人。对于想要加入学生组织的学弟学妹们,孔学长希望大家一定要有热情。因为少了三年高中的刻板学习,少年班同学在其思维模式上有其独特的优势,在此前提下,热情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对事要有责任心。这也是孔学长几年来一直秉承的信仰。另外,由于学生组织在形式上的正规性,他也希望学弟学妹们把握大局,在合理的范围内发挥自己的才能。

对于新近成立的钱学森学院,孔令臣首先对学院能够为自己所在的少年班举行毕业典礼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钱学森学院的成立表示赞同,因为它使得少年班,钱学森班等这些较为特殊的班级更加的正规化,更方便管理。同时也希望学院更大力度地加强各个班级之间的交流,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案|张嘉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