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光影钱院 > 正文
光影钱院

钱学森书院线上综能课程之软件学习顺利结课

日期 : 2020-03-19 点击数: 来源:
计算机与网络在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近来的疫情更加突出了线上学习、工作的重要性。掌握一款好的软件、工具、技术(如编程、文档格式),将极大提高计算机使用的效率。作为钱学森书院综能课程之一,书院于 3月2日-15日 开展了线上「软件学习」综能课程,活动期间,近百名同学积极参与,以文字报告等形式分享自己的成果。最终, 有 94 名同学达成目标,获得1学分。

由于钱学森书院涵盖了各个专业的同学,学习、科研氛围浓厚,自学能力强,故本次活动没有采用「直播讲课」的传统学习方式,而是发布推荐学习内容、鼓励大家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软件或技术。一方面,活动中开放了以 Markdown、LaTeX 等文档工具为内容的「钱院学辅技术公开课」,以图文教程的方式带领初学者高效撰写精美文档;另一方面,还发布了「软件学习推荐清单」,介绍了代码编辑器、文献管理软件、笔记批注工具、画图软件等学研方面常用的软件,给在此方面有所困惑的同学有所指引。

D23E


钱院学辅技术公开课

1311A

软件学习清单


在 14 天的活动中,同学们展现的学习热情令人难忘。超过半数的同学参与了「技术公开课」,或参考书院发布的软件学习清单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其余同学,则在科学计算、多媒体处理、仿真模拟等门类的软件中各有所获。三分之一以上的同学在此次活动中学习了两种及以上的软件,甚至有 10% 以上的同学习了四种及以上;同学们在活动中平均投入了 13 小时的时间,相当于每天都在软件学习方面花费了近 2 小时的精力。九成以上同学以上的同学对自己所选择的学习内容较为满意,并认为自己在专业技术储备、自学能力、信息搜索能力等方面有所提升。许多人为此次活动撰写了十分精彩的报告总结,更有同学精心设计出结合个人学习经历的小教程,计划在之后分享给更多同学。

8455

学习主题统计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能减弱大家自学、钻研的热情,反使更多同学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学习那些久闻大名却无精力学习的重要工具。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软件的学习需消耗不少时间,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相信在此次活动之后,会有更多同学重视软件与工具的技能储备,为自己全方面的能力发展增添重要的一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