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返乡调研】西迁精神采访感悟纪

日期 : 2020-03-19 点击数: 来源:




前事之悟,今时之鉴


西迁精神采访感悟纪




导读

西迁精神,是昔日之精华,更应该是今日之传承。2019年12月24日, 钱学森书院的胡懿玮、张思怡、张成博、庞于成、戚峻堃、付子豪等六名同学组成了实践小组,以《同路人》为实践主题进行一系列采访宣传活动,讲中国故事,扬西迁精神。


看西迁历史,悟精神图腾


4B05    

1


为了在更加详细的实践活动开始前对西迁、西迁精神及其发展有较为详尽的了解,实践团队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西迁博物馆中馆藏了大量西迁历史资料,不仅保存了西迁以来的各种手稿等物品,对西迁历史做了详细的解读,更在最后展示了新时代传承西迁精神的校级举措。有着对博物馆藏品及其背景故事的理解,实践团队体会到了西迁人初到“大西北”时条件的艰苦,但也同时感叹于伟大西迁人在这艰苦条件下的奋斗,感叹于其对“大西北”发展所作出的重大成果。实践团队了解到:西迁的历史就是西迁精神不断发展的历史,西迁精神的发展就是交大实力的发展。


21419


小组同学参观西迁博物馆


随着不断地深入了解,实践团队对西迁人及其精神的敬佩之情不断增加,但与此同时疑问也不断增多。为什么如此多的西迁人会选择这样一条“苦痛之路”?是什么让他们坚定了西迁的度决心?困难重重的西迁路途是如何被克服的?回首往事会不会后悔?这些问题是实践团队迫切需要的答案。因此在商议下,实践团队决定采访西迁教授及其子女。


看西迁历史,悟精神图腾




听教授解惑,感传承道路



4B05    

2


为了解决疑惑以及更加深入的了解西迁精神,实践团队采访了盛剑霓教授一家。通过与教授一家的交流,实践团队了解到了许多先前并没有深入了解的故事与精神。教授讲到校内教师对西迁的态度普遍十分积极,而她当时的想法也很朴素:“学校要西迁,理应服从调遣,我的学校在哪里,我就应该在哪里”。盛教授为人处世的态度可以用12个字概括:认真执着、真诚善良、感恩乐观。西迁之后,教授的工作十分繁忙,但是还是成功的完成了各方面的事务,她说:“做什么事都要认真,要舍得付出”。


82A4

盛剑霓和郑镁在西迁博物馆门口


当问到郑镁教授(盛剑霓教授女儿)印象最深的或者感触最深的祖辈关于西迁所发生的事情是什么时,郑教授说:“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已经西迁到西安来了,所以对于那个过程的记忆确实已经不太清楚了。后来来到交大,让我对父母印象最深刻,也对我人生有最大影响的事情就是人生一定要有不懈的执着。


56FC

盛剑霓、郑守淇参加教师节大会

在抗疫的当下,实践团队也采访了两位教授对这段艰难时期的想法,郑教授说:“抗疫过程是很艰难的,但是我们全国人民是一条心共同抗疫。从领导层到医护工作者到解放军再到民众,都心连心一起努力,各方人士都成功做好了榜样。我很为我们国家感到自豪,愈发觉得社会主义好,制度让我们感到安心。”盛教授则表示:“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国家真的是世界上最让人感到安全安心的国家,国家的制度是很好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别的国家不能比的。这次疫情爆发的这么突然,我们国家的医务工作者和解放军、公安机关的人都能积极响应,坚决执行国家的指示。我们党中央采取的政策能得到全国上下的积极拥护,这在别的国家是做不到的,这更让我对我们的制度有信心,相信只有这个制度是行得通的。”


“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不仅是交通大学西迁精神的精髓,更是此次艰苦抗疫时期的时代精神魅力。盛教授一家的故事处处充满着无私,充满着坚持,充满着无怨无悔。其实西迁精神不仅仅只是服从国家安排,更是一种发自真心的无私奉献。


听教授解惑,感传承道路




结语



4B05    

3


何为西迁精神?他是爱国奉献、无怨无悔,他是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我们大学生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作为祖国未来新一代的接班人,传承西迁精神是我们的义务与责任


111C0



也许我们并没有能力做到如西迁前辈般的壮举,但正如盛剑霓教授所说,现阶段我们需要“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办事效率”。相信如果我们谨记西迁精神,脚踏实地前行,我们一定会是“今日交大学子,明日国家栋梁”。



结 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