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少年有担当,抗疫有力量——西安交大少年班学生抗疫纪实

日期 : 2020-03-19 点击数: 来源: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家国情怀一直是西安交大少年班的重要人才培养目标,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不只是让少年班学子们感受到形势的严峻,更是激发了他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强烈愿望。


2019级少年班学生作为刚进入少年班的“新人”,目前就读于西安交大三所预科基地,即西安交大附中、苏州中学、南开中学,为预科一年级学生。虽为新人,但已将家国情怀植入自己心中,在疫情期间,他们通过自己的思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少年班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为抗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科学研究,抗疫有方法


 

疫情爆发后,西安交大少年班苏州预科班的同学们抱着研究的态度,从疫情的不同切入点展开了自己的研究与调查,充分展现了少年班、少年班人的特质与才干。


在党一桐、赵誉博、孙仲俭等同学的自发组织下,大家一起建立了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苏州预科班的同名网站,并建立了实时疫情专栏,供同学们发表自己的相关研究,探讨自己的看法与疫情中的所思、所想。这里,成了同学们交流互鉴,共同“抗疫”的不二之选。


8585



有了便利的平台,同学们马不停蹄地展开了自己的研究。此次疫情传播速度之快、之广背后的数学模型成为鲍晨枫、范世祎、顾纾言等同学关注的重中之重。虽然研究的大方向相同,而每位同学的切入点都各有侧重,为此次研究添下了浓墨重彩的几笔。


169C2



而张心宇注意到了近来人们广泛关注的野生动物及其可能携带的传染病毒这一极具价值的研究话题,以一篇长文较为详细地将此总结,读来收获颇多。


1BC9F



在众多调查分析的文章中,他们惊喜地看到了更多不一样的研究形式。党一桐、洪培鑫同学在经过充分的思考与比较后给出了一份新型快速传染病医院的设计报告,让人耳目一新,继续探索少年班的创新与实干精神。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在这样一个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环境下,也许他们的研究只是浩瀚星空中最渺小的一颗;然而,他们精心研究的态度,惟愿拯救疫情的担当,与这段特殊时期奋战、支持的大家一起,都成了他们生活中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激励着大家不断努力、不断前行,做实干事,当好少年班人。


爱心接力,抗疫有温度


 

“平时工作繁忙,一直没时间给予孩子这样的陪伴。西安交大少年班南开预科班的结对子活动真是帮助家里解决了实际困难,而且也为孩子找到了身边的优秀榜样,我们夫妻俩都特别感动。”


疫情发生以来,北辰区运管局干部马涛和身为北辰医院护士长的妻子潘茹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只能把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料。当从媒体上了解到马涛一家的情况后,西安交大少年班南开预科班学生陈郑好,立即与马涛的家人取得联系,并与马涛的孩子结成了对子。


A233


连日来,陈郑好在小马同学需要的时候帮助辅导功课,在小马同学需要陪伴的时候一直保持与其交流。他还利用周末的课余时间,通过网络视频耐心地给小马同学讲述自己和其他同学的成长心得,鼓励孩子好好学习。


74A9


了解到同班同学的善举后,南开中学少年班的同学们也纷纷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以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增添一份温暖,用自己的行动为抗击疫情提供支持。目前,全班学生已与9名医务人员子女成功结对并开展活动。


16C78



“通过结对子的义工活动,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抗疫,让这场战疫更加有温度。大家付出了努力,也收获了成长,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这对于少年班同学未来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南开中学少年班班主任张汉泉说。


诗词创作,抗疫有力量


 

今年春节有点忙,武汉伤,人心惶。

五行八作,全都上战场。

为保全国封湖北,钟南山,又起航。

肺炎疫情各地防,从湖广,到边疆。

医疗用品,全面保健康。

病毒疫苗正研发,共携手,有希望。


一首来自张俊哲同学创作的《江城子.武汉》,拉开了西安交大少年班附中预科班的抗疫诗文创作潮。


附中预科班共29位同学,其中有11位同学来自同一个地方,那就是战斗的前沿——湖北,相较其他同学,他们更是近距离地见证着疫情每一天的变化,在李筱睿、鲜于昊廷等湖北同学的发起和组织下,他们写文、写诗、拍视频,表达对身边的英雄的敬仰、对未来人生的思考,激情饱满的展示少年班人的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的家国情怀。


一开始,他们集体创作《武汉.加油》,真实的记录了“武汉生病”的情况,不过更多的看到了人们奋斗的身影,他们用诗激励自己,拍成视频,更是在激励他人。


136AD


随着对事件的持续关注,小诗多了起来。他们用一首首小诗,激励身边的人,并拍成视频,展现少年班学生的理性的责任担当和自信。如,徐宇轩同学赞扬身边的英雄南山院士逆行者,义无反顾赴武汉;宋昕婕创作小令表自信。


1E383



郑博逊同学另辟蹊径,不写诗歌学电文,写出“武汉加油”四个字的莫斯电码:


24F8


张骞禾同学的诗歌和制作的小视频,道出了少年班同学的心愿,体现了理工科学生身上的人文情怀:


1145C


诗歌给读者的鼓舞是长久的,正如韩邦正学生家长在看到孩子的诗歌后评价道:“作为少年班的学生,尽管无法奋战在最艰苦的抗疫一线,但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前线。未来他们会面对更多的困难与挑战,但他们定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展现少年班的风采,不辜负英雄们的无私奉献!”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020年的这场疫情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次磨难和考验,更是一场大型的思想教育活动,它教育所有人,尤其是正处在学习阶段的学生们,在面临困难时,做到胸怀祖国,崇尚科学,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相信经历这场疫情的少年班学子能担负起未来国家发展的使命,奋发有为,成长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作者:交大附中 / 张 晏

苏州中学 / 范世祎

南开中学 / 梅宏柱

钱学森学院 / 拓 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