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这个年有点不大一样

日期 : 2020-03-03 点击数: 来源:

没有亲朋聚会的欢乐,也没有假日休闲的安逸,每个人都前所未有的体验了一次长久的“宅男和宅女”的生活。这样的生活都归因于19年年末突然爆发的一场大规模的疫情。



42DA0


我的家乡是山西一座古色古香的小城——太谷,小城民风淳朴,生活安逸,1月初回到家里时也曾听说武汉“不明原因的肺炎”,但那是只觉得一切都离我很远。


之后便是各种消息铺天盖地地传来,看着新闻报道和小区通告,我意识到问题比我想象的要严重得多得多。新冠肺炎疫情的地图上,不断有新的区域被涂上红色,山西也“沦陷”了,政府果断采取了各种措施,县城周围很多乡村开始封路,出入现成的地方有警察设卡检查,城内大部分小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在看了《非典十年祭》的纪录片,连最闲不住的奶奶都乖乖待在家里“不给国家添乱”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不能再束手旁观了。


我所在的小区年代较久,因此并没有无业管理,小区的大门坏掉了,每天仍然可以随便进出,也有很多外来车辆停泊于小区内的空闲车位,这样的人员流动很容易导致新型冠状肺炎的继续传播,于是我先是和邻居们一起把生锈的铁门清理干净,将它拦了起来,阻止更多的车辆出入,接着在收到自己所在鼓楼社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时,我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名字报了上去。


4548E


不久我接到了小区的电话,通知我2月7日在小区门口“站岗”,当疫情防控员,主要任务是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量体温,对于非本小区人员和频繁出入者进行劝导和劝返工作。我负责的时间段是下午1点到晚上8点,吃过午饭,我早早地就站在了小区门口,阳光正热烈,我的心里也充斥着暖洋洋的荣誉感和满满的责任感。一下午的时间很快过去,小区的居民都很自觉,除了必要的出入基本没有人随意进出,大家也都自觉戴着口罩。这一份工作很简单,但县城的每一条主要街道都有这样的志愿者在值守着,守卫着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县至今没有一例疑似病例,所谓“众志成城”,我认为正是这个道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以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武汉、湖北、全中国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