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钱院学子 > 正文
钱院学子

【出国(境)交流】荷兰莱顿大学交流感悟

日期 : 2020-08-05 点击数: 来源:

姓名:徐宛筠

班级:计算机少61

交流学校:荷兰莱顿大学

交流日期:2019.08.23-2020.06.30

交流项目名称:钱学森学院2019-2020年荷兰莱顿大学“3+1+2”交流项目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成立于2016年12月,学院遵循钱学森学长“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集全校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外丰富的教育资源,与国外多所著名高校建立密切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一流的国际化交流学习平台。截至目前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埃克斯马塞大学等高校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


为了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鼓励更多优秀学子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学院设立专门的资助通道用于资助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的费用。钱学森学院学子可申请一次长期交流项目资助与一次短期交流项目资助。


2020年8月,随着飞机降落在阿姆斯特丹机场,眼前的文字都从熟悉的汉字变成了英文字母,穿梭的人群中也全部是一张张西方面孔,在紧张与期待中,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在荷兰莱顿大学的交换生活。莱顿大学是荷兰最古老的大学,在这里走出了数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国家元首。整个大学的建筑分布在莱顿市及海牙市的各处,古色古香的建筑伴随着流经城市的莱茵河,在各处都能感受这所大学的魅力与优雅。

1BF42

夜色下的莱顿


刚开始在荷兰学习之时,最让我“震惊”的便是课堂上老师和同学们的平等关系。在开学第二周的一节软件工程课堂上,老师正在电脑上展示如何使用git版本控制,其中一位同学举手说到“我觉得现在房间里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已经会使用git的,我不理解你为什么还要在课堂上花费时间讲解这个呢?”。听到这个提问的我感到很惊讶,在我从前的学习经验中,我会觉得这样的提问是十分无礼的。而更让我惊讶的是,老师称赞了他的提问,并耐心地解释了以他从前的教学经验来看,为什么讲解这部分是有必要的。荷兰的文化以人人平等和开放包容著称,这点在大学内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不仅可以在课堂上直接提出自己的质疑,在课后与老师一起聊天打趣,讨论学校内的事或是国际新闻都是常见的师生互动。除此之外,学术的讨论氛围也是轻松的,老师们都随时欢迎大家带着问题或新想法去找他们讨论。





16FCE

与老师的一次讨论


随着在荷兰学习的不断推进,我更是惊讶于这里的严格要求,或者老师同学们的“完美主义”。在小组作业中,同学们对最终结果的要求都非常的高,如果有一点细节不满意也会再花上很多时间想将它做到最好。在我完成毕设的过程中,老师每周都会询问我的进度,当我有不懂的地方时立即给予解答和下一步的指导,有时甚至是近千词的邮件回复确保我理解了这个问题;而在不断修改论文的过程中,每一次都会收到密密麻麻的注释,细致到英文标点符号的使用;在做presentation的过程中,老师以及同学们都会给到充分细致的反馈,称赞你哪里做得很好,以及给出建设性的意见。在莱顿大学的两个学期不仅使我学习了很多专业的知识,更是学到了很多学习及科研的方法和习惯。



1A276

修改论文过程中的反馈


荷兰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国家,其高声誉的教育质量吸引了全世界的学生前来学习。这里的国际学生众多,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背景,大部分人的英语都不是母语,这也使你不会觉得自己英语不好而不好意思去与人交流。大家总是在一起充满好奇又热情地聊天。大家会在一起学习,课余一起出去玩,一起逛荷兰各地的博物馆,一起看海边的烟花。这一年的时间,除了荷兰同学们外,也使我接触到了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挪威、日本、美国等等不同国家的人们,在了解到不同文化的同时,也是可以透过并抛掉不同文化中一些既定观念的差异,慢慢感受到全世界年轻人的生活中的共通部分。



17407

课余聚餐

14EB8

荷兰丰富的博物馆文化


4月开始,新冠疫情逐渐开始在欧洲爆发,学校也暂停了一切实体教学活动,全部变成了线上的学习。作为国际学生,受到了学校很多的关心,同时也受到了交大老师们的热心协助。很遗憾值毕业之际没能回到学校,没能参加到亲自参加到毕业活动。在这份交流感悟的最后也想由衷地表达自己对母校西安交大的感谢,在少年班的六年时光,结识到的同学们,所共同经历的一切,都将是我非常宝贵的财富。我也即将继续在荷兰这个多彩又丰富的国家上继续开启自己人生的下一段旅程。




文字 / 徐宛筠

图片 / 徐宛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