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钱院学子 > 正文
钱院学子

燕浩波:浩渺物理 唯热爱恒远

日期 : 2020-11-27 点击数: 来源:

  

  燕浩波,钱学森学(书)院学生,大一期间以物理系全系第一成绩进入17级物理试验班。本科期间研究了洛伦兹破缺模型,已于SCI一区发表第一作者论文。曾至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访学研究,留学期间所有课程均获满绩最高分,列伯克利物理系第一。曾进入美国科学院院士Wick Haxton领导的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研究组,成为美国劳伦斯国家实验室正式科研人员。被导师Andre Walker-Loud称为“罕见的卓越青年科学家”。

 理想之大,寤寐以求

  志自少年起,一往而终。作为一名物理系学生,燕浩波对于物理的热爱浩瀚远大,他早在高中时期就已经坚定了理想,希望成为一名理论物理学家。

  父母对专业知识所知较少、老师同学劝他选择热门专业,基础学科研究道路上的质疑和坎坷却难挡燕浩波对理论物理的追求,他在重重阻碍中毅然选择了他最喜爱的理论物理。“可能我们不懂现实是什么,但是他们不知道梦想是什么,”燕浩波讲道,他在伯克利留学时,教授曾对他感叹自己的三分之二时间花在无趣的事情上,令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追求。他对未来的规划就是能像费曼一样,永远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梦想固然是艰苦的,而奋斗的颜色却能夺人心魄。

足下千里,积沙成塔

  造烛求明,读书求理,燕浩波学习的动力源于他对理论物理的深爱,他将学习的目标定位“真正理解”,在每一块知识领域中,他都会孜孜以求,梳理清楚知识点内在的逻辑关系,课程之外,燕浩波对于感兴趣的领域,也会悉心钻研,带着兴趣做研究。

  大学带给燕浩波的是独立学习、思考和总结能力,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他热爱于独自精读一本物理杰作,热衷于提出自己的见解,这令他快乐。

  在时间管理方面,燕浩波也有自己的规划。他将自己的必需时间、任务期限、所定目标进行合理搭配。他既能有效地放松自我,在闲暇时弹吉他、打羽毛球、长跑,也能在兴致勃勃时扎身物理海洋,不休不眠。

踏步科研,不畏其艰

  燕浩波早对自己的科研有了清楚的规划,他选定理论物理,并瞄准最新最前的研究领域。

  挫折是每位科研人员的必经之路,大二交换期间,燕浩波曾在持续几周的研究中推算出1000倍差距的结果,这令他有些沮丧,然而他没有放弃,时刻反思着每一份数据,并最后画出了精确度极高的完美曲线。奋斗结出科学果实,奋斗使他愈臻完善。燕浩波常在夜深人静时思考物理问题,弹性的作息带给他更加有效的思考。他在研究领域中超越自我,被赞誉“未来几年核反应实验组将会一直使用你的理论来进行预测”。

追求真理,报效祖国

  在新型冠状病毒席卷至美国时,燕浩波等一行留学生被顺利接回,“这让我们十分心暖,我们是祖国的包机接回来的,无论遇见什么困难,都有祖国在背后支持我们。”

  “去年国庆阅兵的时候,我们也在国外,当时晚上开始直播,我们一群人在宿舍一起看,看到开幕式的时候,我们几乎都哭了,更加坚定要回国工作。我觉得对我们出过国的人来说,会更加认识到祖国对我们的重要性。”燕浩波表示会永远记得自己的民族,也将致力于为祖国理论物理事业添砖加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