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钱院学子 > 正文
钱院学子

【出国(境)交流】东京工业大学留学心得

日期 : 2020-07-17 点击数: 来源:

姓名:胡澄洋

班级:计算机少71

交流学校:日本东京工业大学

交流日期:2019年9月-2020年2月

交流项目名称: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交换生项目



2019年9月到2020年2月,我在东京工业大学展开了时长为1学期的交换活动。来到异国他乡求学,不仅在东京工业大学学到了知识,同时还感受到了日本不一样的文化。当我回忆起这一段时光,不仅为自己能够学习到新知识而自豪,同时在日本的生活也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段回忆。

5D135

东京工业大学是位于东京都目黑区与横浜市绿区,是专攻工程技术与自然科学的日本顶尖、世界一流的理工科大学。我所参与的项目为ACAP(Course Based)项目。因此以参与各种各样的课程为主。在这一次我参与了共5门课程,其中4门为专业课程,分别是计算机组成,计算机系统,自动控制原理和人工智能。还有1门为日语课程,用来提升自己的日语能力。


和许许多多的同学一样,对于我而言,上课最难的地方在于语言的不适应。日语作为我自己学习的一门第二外语,由于学习时间也不长,平时也没有使用的机会。因此来到之后就倍感压力。老师的上课速度极快,很多时候如果没有课件辅助就很难理解。为了能够让自己听懂,我都会用自己的手机偷偷地录下整节课,只是为了让自己能够在课后多听几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对于听力而言也是这样,只要一遍又一遍的努力去听,总有一天会听懂老师的授。课只要每节课都尝试去听课,想尽办法做下笔记,即使自己不能百分百的全部听明白,也是非常的有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听懂的知识越来越多。而当自己发现自己的水平在不断进步的时候,自己也会感受到一种自豪感。

7C2B6


日本的大学课程相对而言较为轻松,老师也通常都注重同学们都能听懂并熟练掌握知识,而不会故意的去难为同学。因此学习压力会小很多。然而,老师们布置的作业和课后的实验却非常具有挑战性,需要自己多多思考,多查资料才可以完成作业和实验。和中国老师的问题不同,日本老师的题目有时候答案是开放的,这就需要你去查询各种各样的资料来佐证你的观点。在这样的过程中,由于你查看了许许多多的资料,因此对你来说也是一种学习。这是一种跳出课本外的学习,你的眼界将不局限于小小的课本,而是整个学术世界。虽然整体上感觉课程不是非常困难,至少期末是这样,但是那些功夫实际上都是下在了平时,所以还是必须要专心学习才可以学好每一门课程。


东京工业大学让我觉得非常先进的正是他们的智能学习系统。在日本学习不会加入许许多多的群聊,而是老师可以通过校园自带的系统发布资料或进行回收作业。同时,一些老师也开始使用名为Handbook的软件辅助学习。通过这样的软件可以做到课堂互动答题,还可以看到大家的互动情况。通过这样的学习系统不仅减少了我写作业的压力,同时也可以在上面直接下载到课程资源进行学习,去理解我在课堂上没有学会的东西。目前我们学校也开始渐渐的引入思源学堂和雨课堂这样的网络学习系统。这也是我们开始迈入智能化教学的第一步。


5B5B2

我们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东京工业大学还有自己的机房和自习室,也会提供单片机供我们进行科学研究。这样的设计能够方便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同时也可以利用学校的计算机资源和软件资源,研究自己喜欢的课题。正是因为这些资源,学生们才能够大展身手,敢想敢做。因此学校提供的资源是学生可以更好研究的基础。


在这一次的交换生活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计算机组成的实验课。计算机组成实验不仅需要我们制作出一个性能良好的CPU,同时还需要用日语来进行个人汇报。因此对我的学术能力和语言能力都是一大关。不论是在机房里努力的日日夜夜,还是我在准备汇报时的紧张,都会成为我难以忘怀的记忆。


而在日本的生活也是令我难忘的,不论是日本特色的饮食,还是美好的环境,便利的交通都令我感到愉悦。日本虽然相较于中国物价昂贵,但是日本的社会非常有秩序,人也非常有礼貌,即使作为外国人在这里也能得到大家的尊重。同时在日本我也认识了许许多多新的伙伴,在这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也让我了解到不同国家和地区不一样的文化与生活。

5A0CB

短短半年的交换生活稍纵即逝,然而这一次交换大大的拓宽了我的视野,对我而言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而我也将会充分利用这一次经验,在以后的生活中努力学习,勇往直前。这次交换将会成为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一束光,永远伴我向前。


文字 / 胡澄洋

图片 / 胡澄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