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钱院学子 > 正文
钱院学子

【出国(境)交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心得

日期 : 2020-07-17 点击数: 来源:

姓名:李宛洳

班级:电气钱82

交流学校: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交流日期:2020.01.15-2020.05.15

交流项目名称:2020年美国春季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文理学院学分项目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成立于2016年12月,学院遵循钱学森学长“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集全校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外丰富的教育资源,与国外多所著名高校建立密切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一流的国际化交流学习平台。截至目前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埃克斯马塞大学等高校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


为了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鼓励更多优秀学子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学院设立专门的资助通道用于资助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的费用。钱学森学院学子可申请一次长期交流项目资助与一次短期交流项目资助。


于我而言,这是一次独特而又令人终身难忘的交流经历。交流进行到一半时,遇到美国疫情大爆发,这对于第一次独自在异国生活的我来说,无疑是一项挑战。无论是在学习亦或是在生活上,我都获益匪浅。


在教学上,通过我的观察,我觉得伯克利的以下几点值得借鉴。第一,课堂学生参与度高,教授非常鼓励学生问问题,学生疑惑时直接举手提问,教授也常常会停下来耐心解答,与学生讨论。第二,在伯克利的课程总成绩中,期中期末占比不大,比重平均分配到平时的测验(quiz)以及作业实验等。这样安排的好处在于,频繁的测验在无形中督促学生及时巩固所学知识,使知识更加牢固,并且规避了因期末一次考试失误而导致成绩不好的风险。第三,运用piazza(一个在线互动答疑平台),使得学生能够自由提问,无论是学生或是导师(instructor)都能在上面回答问题,营造了一种较好的学习氛围。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信号与系统这门课。首先是它的作业和实验设置。很多重要性质的推导以及重要结论都是由学生们在作业中完成,比如傅立叶变换的性质以及傅立叶变换的三角形式;它的实验(lab)特别有意思,主要是通过python编程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能有效地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运用滤波器原理进行图片的高斯模糊或者加强处理,以及从视频中提取声音信号然后测量心率等等。每一次实验我可能会花好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来完成(需要自学python),但是每一次完成后都有巨大的成就感。通过这样的作业和实验来巩固所学知识的效果要比单纯地完成课后题的效果要好而且让学生不觉枯燥。其次,这门课鼓励学生建立学习小组(4-6人),让学生可以在学习小组中共同讨论问题,互帮互助。同时,我也在学习小组中认识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教育背景的朋友,我们每周有两次的固定讨论时间,还约定每一次考试结束后聚餐放松。


虽然我是一个工科生,但是抱着对经济学的好奇,我修了20世纪世界经济史这门文科课,让我收获颇丰。这门课让我看到社会总体的发展规律,即当旧制度不能适应当前社会需求时必然会被新制度代替。同时,70年代后期当新自由主义取代凯恩斯主义在美国流行时,全世界范围内很多国家不顾自身国情纷纷效仿,而中国却坚持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并在之后经济取得飞跃发展。这也让我深深地为中国感到自豪。不仅如此,接触到经济学之后,我也从一个只关心书本知识与个人发展的学生转变成一个关注整个社会、世界的动向的人,它不仅让我的视野更加宽广,也促进我开始思考我的人生目标与理想,让我逐渐趋于完整。


学习之余,我的生活也充满了新奇。我与朋友结伴一起爬Big C领略伯克利的风光,打卡一号公路到海边游玩;有幸看了一场伯克利对战斯坦福的激烈的篮球赛;在伯克利的各个食堂享用世界各地美食;在RSF健身;参加Language Exchange Program (语言交换项目),以及社团举办的狂欢party。


BB1C5

(篮球赛)

8C01A

(食堂美食)

9E957

(在Big C 看落日)

A309E

(打卡一号公路)

CF92A

(在RSF健身)

A77FF

(在伯克利校园拍照留念)

544BC

(伯克利校园内看晚霞)


在伯克利的学习与生活也并非一帆风顺。


初到伯克利之时,虽然我的英语水平还算不错,但是第一次完全沉浸在全英文环境中,还是让我十分不适应。课堂上老师的语速快、且有口音,让我难以跟上,还有大量的专业名词让我困惑,只有记下老师的板书课后将它一一弄懂。在信号与系统这门课中,我从第一次测验的未达到班级平均分到最后一次期末考试进入班级前五;从第一次写经济史论文时的不知从何入手到期末论文得到98分;从开学时跟不上老师节奏时的慌张与忐忑到最后取得全A的成绩,我有幸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感到欣喜。


当学期进行到一半时,美国疫情爆发了,伯克利全部改成线上授课,加州也颁布了居家令。食堂暂停营业、药房的口罩洗手液酒精等一抢而空、预定的机票不断改签甚至面临航班取消的风险。疫情愈发严重,身边的好多同学都选择回国,而我在深思熟虑之后,还是决定留在伯克利,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学业。



个人学习生活之外,几个月的留美经历也让我看到了美国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存在的一些问题。第一,贫富差距较大。伯克利的街道上常常会有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他们睡在街边的排气口上取暖或是搭建简陋的帐篷;而在一号公路之行中,我看到富人区里的海滨别墅以及超级豪华的高尔夫球场。由此可见,社会财富分配不均衡。第二,美国的防疫物资极度缺乏,且在疫情极度严重时,政府部门仍未采取强制措施限制居民外出,加重了疫情的蔓延。而中国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政府加大扶贫措施,有效缩小贫富差距;面对疫情,集中力量生产大量防疫物资,保证物资的相对充足,在几个月内有效控制住了疫情,这些都体现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最后,我想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感谢我的家人,他们对我出国交流无条件地支持以及在我独自在异国生活、身处疫情严重地区时,通过视频聊天给我无限的关心与爱,为我顺利完成交流奠定坚实的基础,让我在心底充满力量;感谢惦念我的在国内的亲戚朋友、同学以及辅导员,他们贴心地询问我的情况、主动为我提供帮助;感谢我的朋友兼舍友在国外时给予我亲姐妹般的照顾;感谢耐心为我解答各种问题、积极分享自己的交流经验的前辈......


依我来看,出国交换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学科知识,更是一段促进我成长的宝贵经历。它让我看到了自己距离优秀还有一段距离;它教会我勤能补拙,还有许许多多人际交往的道理;它促进我开始关注社会问题,思考人生的目标与意义,让我逐渐趋于成熟。



文字 / 李宛洳

图片 / 李宛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