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钱院学子 > 正文
钱院学子

钱学森学院学子喜获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Outstanding Winner奖

日期 : 2020-05-15 点击数: 来源:

近日,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落下帷幕,经过初赛和决赛的艰苦拼搏,钱学森学院数学试验81班王辰扬和越杰81班罗蒸喜获本届大赛Outstanding Winner奖。


79DCC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印度等多个国家与地区包括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众多高校在内的20948支队伍(MCM 13749支、ICM 7199支)参加,共评出Outstanding Winners奖37项(获奖率约0.18%),冠名奖16项(获奖率约0.07%)。

据悉,罗蒸团队和王辰扬所在团队本次均选择“F题”(政策相关问题)。这类型的题目通常涉猎广泛,综合性较强,涵盖多个领域的交叉知识点,对知识面的广度和思维深度要求不低。

罗蒸团队主要围绕“环境难民”问题集中进行研讨:有多少人会因为环境恶化而流离失所?他们的文化应该如何生存下去?国际社会可以做些什么?在经过了一系列繁琐又冗长的网状交织模型搭建、简化假设、精确运算分析后,用数学符号和语言作表述建立一套极具创新型的数学模型,最终形成了完整、可行而有新意的解决方案,斩获桂冠。

王辰扬团队将题目中所涉及的问题分成若干子问题,对于每个问题,类比课内学过的知识或案例加以解决(如利用博弈论课程相关知识建模分析国际舆论压力,类比常微分方程课程中的迁徙模型和种群模型分析文化传播)。最终串联形成完整的论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46793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