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钱院学子 > 正文
钱院学子

小楼一夜听风雨 明朝线上要用功

日期 : 2020-03-02 点击数: 来源:

线上开学已经两周了,各项教学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不知道各位同学有没有进入状态呢?

你可能每天早上8点上课时还窝在被窝里,或是疲惫于刚刚结束的满课的一天,或是正在为体育课的锻炼视频而苦恼吧。不管怎样,春天已经融化古城长安的冻土,充满活力的新学期已经向我们走来啦!

下面请钱学森书院学业辅导中心高旭帆来为我们分享他的学习体会~


人物介绍


   
undefined    

高旭帆,化生81班,共青团员,大一学年综合排名班级第二,钱学森书院学业辅导中心学研部部长。他相信,“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他总是,不愿苟且,心向远方。



   

利用线上优势,协助线上教学

最近几天上课都是对着电脑屏幕,手中的笔在老师的PPT上写写画画。其实这种情景并没有不适应,因为我听网课、直播课的量也已经不少了。在家学习的环境相对宽松自由,而且可以更多地利用信息手段助力学习,比如课程的直播可以在雨课堂回看,更多的电子书、讲义等资源由老师直接提供,还可以随时在网上查资料、向老师提问等等。


与此同时老师们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很明显可以看到,有的老师不适应对着摄像头讲课,有的老师不善于操作直播平台……讲五十分钟的课本就很辛苦,新产生的种种困难我们要帮老师们去克服。学生们都积极提供反馈以帮助老师调整设备,提出建议以改善教学质量,在让老师放心的同时也提高了学习效率。



   

充分利用时间,灵活安排休息

在家学习,免去了教室、食堂、图书馆、宿舍间的辗转,我们获得了更多的自由时间,就更应珍惜光阴,不负青春。在自己舒适的小空间里学习,更加考验我们的自律:自由诚可贵,自律价更高,“君子慎独”,从来如此。保持正常学期内的作息,保持强健的体魄,执行既定的计划,尽量克制内心的焦躁,才是为学之正道。这几天可是“弯道超车”的好时机,一定不要荒废。


与此同时,家里的环境提供了更舒适的休息条件,我们可要多多珍惜这些陪伴家人的日子~



   

可以进行许多有趣的活动

对于体育中心开展的“居家锻炼”和“素质锻炼”,我们不要投机取巧,尽量创造条件,在室内按规定的时间完成活动。悄悄做个弊,确实无人能查到,但要知道锻炼身体都是为了自己今后的健康。当活动范围仅限于一室之间,就需要主动增加活动量,以缓解久坐书桌前的疲劳,这样也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改善身体状态。


为了在微信群发布锻炼视频,我还特意学习了基础的视频处理技术,这也算是平静“宅家”期间的一点乐趣吧。除此之外,读书、读经典教材也是一种不错的放松,在安静的午后,文字沉淀着时光,可以悄无声息地滋润着心灵。



   

保持沉着心态,等待疫情结束

从这几天的新闻里可以看出,在非湖北以外的地区,疫情在一定程度得到了控制,但对出行的限制似乎更严了。越到这种时刻,越不能放松警惕,忍耐是为了彻彻底底地战胜疫情,为以后轰轰烈烈的奋斗蓄积力量。这段日子里,我们更应在家安心学习,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时通风,不要出门给社会添乱。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一定要树立起科学的观念,除了不信谣,不传谣,还要保持对科学工作者的尊重,既要相信科学,又要理解科学家不是神,也不能预测一切。凡事要经过多方了解再下结论,不要随意质疑甚至谩骂他们。开学期间任务还不多,若有时间可以搜来相关论文看看,可以扩展知识面和阅读能力。

 
   

旭帆寄语

   

“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我们期待着能回到课堂继续追求真理,但也不要心急,毕竟返校还需许多准备工作要做,最重要的是要确保师生们的安全,所以在家也要静心学习。相信用不了多久,当我们走出家门,便又是一年满目盎然,你可以对着阳光下的鸟儿说:


“我准备好和你一起飞翔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