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钱院学子 > 正文
钱院学子

【身边交大人】李帅杰:未知无境,学习无境

日期 : 2019-10-31 点击数: 来源:

李帅杰,物理试验班18级班长,原1016级少年班学生,专业成绩综排第一,曾获IMMC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特等入围奖、登峰杯数学建模竞赛和数据挖掘竞赛二等奖,物理学术竞赛校一等奖及西北赛区特等奖,获得珠峰奖学金金奖及国家奖学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作为一名物理专业学生,李帅杰深知“业精于勤荒于嬉”的重要性,也见证过“伤仲永”式的悲哀。所以,自升入少年班以来,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学业毫不松懈。课堂上的他,注意力集中,紧跟老师节奏,不错过一个重点难点;课下的他,与老师积极交流自己的疑问和新想法;校园中的他,步履匆匆,要么在去往图书馆的路上,要么在去往实验室的路上……正因为日复一日的脚踏实地,大一期间他的综合排名专业第一,所有专业主干课均获得4.0以上绩点,另有7门课程获得满绩。

网络上最近流行这样一个说法“自律的人生能有多爽”。在学习节奏十分紧张的试验班中,李帅杰同学靠着自己的自律,严格管理时间,做到了基础课业与科研竞赛同时兼顾且游刃有余。他多次参加科学技术竞赛,在数学建模和物理学术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还在腾飞杯竞赛中获得三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科研达人”是同学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要么不做,要么做好”

没有人天生就是领导者,只有成为了自己的领导者才有可能成长为集体的领导者。在大一的第一场班会上,李帅杰便自信满满地竞选“班长”这一职务,并向同学们许下承诺“为班级服务,做同学们的好班长”。事实证明,只一年时间,这个承诺就已经兑现。在班级日常事务中,他始终身先士卒,积极组织班委和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他热情地向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一小学期时,他不顾为数学建模竞赛连熬两天两夜的疲惫,第三天早上仍打起精神帮助班级女生搬宿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在学习和工作中的踏实努力也激励着同学们成为和他一样优秀的人。在他看来,有机会被同学和老师信任是一种幸福,有机会为集体发光发热是一种幸运。大一一年来,他为班级的贡献被同学和老师看在眼里,“负责的好班长”已成为他的标签。

“热爱生活,全面发展”

“身体是革命的本线”,李帅杰也十分热爱体育锻炼,在校期间的体育成绩从未低于98分。因为连续24个引体向上,他的大一体测成绩甚至取得了102分的高分。在校运动会中,他连续两年参加本科生400米栏项目并分别获得第4名和第5名的好成绩。同时,他一直是钱学森书院篮球队的一员,并在大一期间带领班级球队获得新生杯篮球赛的第三名。

热爱运动的人一般都热爱生活,热爱生活的人一般都离不开音乐。在学习的闲暇时光,李帅杰自学了吉他弹奏,边弹吉他边唱歌也是他解压的方式之一。

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每天快节奏高压力的学习和研究无疑会使人疲惫。在被问到是否有时感觉很累想要休息一天,他笑着摇摇头,说:“物理是我真正热爱的东西,每天研究我的兴趣所在让我觉得精力充沛。就算脑细胞被科研榨干,只要出去跑一跑,打打篮球,听听音乐,就又是能量满满的我。”

很多人觉得科研是枯燥乏味的,仿佛每天都面对着冰冷的实验仪器和复杂的实验数据,特别是基础学科的理论研究好像只有无数的计算符号和数字字母。对此,钱学森曾说:“当深度参与到国家科技进步的进程中,我觉得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人生最幸福的事情。”李帅杰就是这样的青年,他真正热爱科学,热爱研究,愿意为之付出时间和精力,以期发现和解决科学世界中更多的未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