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钱院学子 > 正文
钱院学子

线上学习(十一)| 张新畅、高天的居家学习心得

日期 : 2020-04-10 点击数: 来源:

9132


张新畅,2017级物理试验班同学;曾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特等奖。


2EEE


高天,2017级物理试验班同学。

写在前面



近几周随着境外疫情的爆发,线上学习队伍逐渐壮大,海外交流的同学们也逐渐开始了居家学习。我们也逐渐体验到了国内同学们的感受,并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考。


     


01

如何处理令人疯狂的线上文件

尊敬的读者,您是否十分熟悉如下界面呢?

您是否正因为传输文件而进入狂躁模式?

您是否正在尝试使用平板电脑记笔记并担心备份问题?


   

   

54A3

     

   

   

现在隆重地向您推荐微软OneDrive的云存储功能。

通过微软Office 365官网https://www.microsoft.com/zh-cn/education/products/office/default.aspx 使用西安交通大学学生邮箱(NetID@stu.xjtu.edu.cn)即可免费获得学生订阅。其中包含1T云存储空间,可实现各个设备间的即时同步,更重要的是下载速度远超著名的某盘。


       

B60

         

       

       

       

       

OneDrive可在电脑上指定上传某个文件夹中的内容,在电脑上将文件存储至选中文件夹后即可在移动端查看或下载,我们强烈推荐此方法。


02

把握居家学习的时间优势

居家学习开始后,从文治到中二的距离和从彭康到中三的距离都缩短为了从床到书桌的距离,我们不必再在校园的各处奔波,这很好的节省了大把的时间用于学(shui)习(jiao)和娱乐。这就允许我们采用全新的学习模式:多本教材并行。


       

52D8

         

       

       

       

       

我曾经在图书馆的一本教材上看到前人的注语:“当一本教材看不下去的时候换着看另一本,就仿佛在看另一门课的书”。对此我深以为然,利用居家学习节省的时间多看几门相似或进阶教材,可以有效的实现知识点的互相补充,弥补自学过程可能欠缺的老师指导与答疑。

此方法在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中亲测有效。


03

坚持自主性、增强执行力

在家学习的我们,没有了课前打卡的强制要求,取而代之的是打开电脑一个简单的签到。网络是便捷的,但也给了懒惰者营造了土壤。每天上课前五分钟起床,打开电脑签到,然后躺回被窝继续睡觉,这是任何一个人都能想到的偷懒方式。同时,在海外学习的我们由于缺少家长的监督,偷懒的余地就更佳海阔天空。

3B13

 

为了实现自我督促,减少摸鱼时间,我们尝试着给卧室增加一些学习的气氛,将卧室书房化。首先保持桌子的明亮整齐,象征性的摆上一些书,让自己意识到这是学习的地方而不是堕落的温床;其次始终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学习一小时头昏脑胀之后浑浑噩噩一上午的现象出现。



A43A

       



无论是线上学习还是线下学习,拖延作业和学习进度都是大忌。为了明确学习计划和安排,我们推荐一个被很多人忽略的神器——电脑自带的日历。



无论是macOS操作系统还是Windows 10 操作系统,都可在系统日历中添加日程,设置每周重复等,之后导出打印,由此即可得到每日的学习娱乐规划。利用日历软件进行时间规划操作方便且可视性强,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方法。


结束语

 

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方法多种多样,因人而异。我们都在努力做好自身防护、努力完成学习任务,并共同期待疫情被战胜,大伙团聚沙坡村的一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