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钱院学子 > 正文
钱院学子

线上学习(五)| 居家学习心得

日期 : 2020-03-19 点击数: 来源:

386FC


邵杰,电气钱82班,大一综合排名年级第二。曾获数学建模美赛M奖,CUPT西北赛区特等奖。




我是来自电气钱82的邵杰,学习还算不错。兴趣爱好广泛,喜欢打篮球、唱歌。平时乐于研究研究课外的东西,所以接触的东西比较多吧。平时也会有自制力有点差的毛病,不过在慢慢改变。我一直相信,如果认真地做一件事并且坚持下去,最后一定会有非常大地收获。





No.1

首先我想说: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假期,因为疫情,我们不得不呆在家中,暂时无法回到学校。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应当做的就是提高学习效率,以便回学校以后可以“无缝衔接”。通过两周的适应,我有了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下面分享给大家。




上课方面

1



学校采取了线上教学的方式来继续教学,一开始线上学习的时候肯定是不适应的,雨课堂各种卡、声音时断时续等等。后来很多老师采取两个平台同时上课,或者直接不用雨课堂,教学效果就好很多了。

我一般用电脑听课,然后提前下好老师上课的PPT(一般思源学堂或者群里有的),如果没有PPT我就直接在电子课本上做笔记。电脑听课的好处是屏幕大,不容易被其它的消息影响,比较有上课的感觉。一般我的状态是这样的:

1F554

   

有时候老师会在雨课堂上与同学互动,出个题,发个弹幕之类的,这时候就可以掏出你的手机啦,在微信的小程序端使用雨课堂还是比较方便的。

课后复习与作业

2


课后复习中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看课本,我先将课本的PDF文件(群里应该都有)导在iPad里,然后可以用notability这个软件在课本上勾勾画画,写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这样会加深记忆。

   

1CFDA

看完课本自然就是做一做作业来巩固知识了。我一开始是在纸上写作业,然后用全能扫描王拍成电子版。后来我发现诸多不便,比如有的老师要求抄题,还有我家里没有尺子圆规,画图很不方便,所以我最后采取在iPad上写作业,仍然用的是notability这个软件。使用iPad上面的剪切双屏画直线等,可以快速美观的完成作业。

   

1F665


自我管理

3


在家里自然比不上在图书馆,自制力肯定会变差。我觉得首先要营造一个学习的氛围。玩的话一定要在书房外面玩,书房里就是学习的。此外还可以借助外力。

像我一般就会使用forest,开启深度专注模式,让自己放下手机。

11A6B

   

此外每天可以把今天的计划写在一张纸上,或者记在专门的app上(我更喜欢记在纸上,每划掉一项就会很开心)。

2287D

   

可以定的稍微多一点,但一定要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有时玩到天昏地暗的时候,看看计划可以让自己冷静一下。

课外提升

4



这个假期是一个很好的提升自我的时间,毕竟空的时间比较多嘛,趁这个机会可以好好学习学习其他东西。我主要是利用空闲的时间来学英语,每天背单词、有时间听听网课。背单词我比较推荐的是墨墨背单词这个软件。我们都知道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但实际中很难把它用起来。墨墨背单词我觉得就能比较好的利用它辅助背单词。我以前用过扇贝,百词斩,尤其是扇贝,算是老用户了,充了不少钱,但最后还是觉得墨墨背单词更适合我。

   

7EDC

这个假期我主要是在准备托福。自制力好的话其实不用报线下课,往往线上课的质量会更好。我在朗阁、新东方上过课,也上过网课,我觉得网课上收获的会更多一点。当然,前提是得要那些名师授课。个人认为琦叔讲的听力是不错的,然后Fiona的口语黎老师的写作也让我收获很大吧。现在网上网课的免费资源也挺多的,可以趁这个时间好好提升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