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钱院学子 > 正文
钱院学子

线上学习经验分享——怎样做到认真听课?

日期 : 2020-03-19 点击数: 来源:

2F595


费立涵,能动钱D81班,钱学森实验班双排第一。曾获2017年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暨冬令营金牌,2019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银牌。现任钱学森书院学业辅导中心学研部副部长。


/ 写在前面的话 /


受疫情影响,我校课程教学改为线上教学已有两周之久。想必大家和我一样,都是第一次接触全科网络教学,会产生不适应的情况。就我个人而言,我遇到的问题是有时无法认真听讲,漏掉了老师所讲的“非重点”部分,且课后极易遗忘课堂内容。现在我将结合我个人的经历,分享一下我的解决经验。



首先分析原因


我认为产生“易漏”“易忘”的主要原因在于授课形式,一方面缺失纸质课本,另一方面缺少记笔记的注意力。平常日坐在教室内,当老师讲到某个知识点的时候,我们往往可以直接定位到课本中的某个位置。若老师在此作展开,提到一些如“工程实际中会怎么应用”的拓展、或“考试会怎么考”的要点时,我们可以直接记录在课本对应位置旁边,非常方便。但在没有课本的情况下,对于部分同学,记笔记就变得比较棘手,若是将老师所讲内容都抄下来,往往会来不及;若是简记,则回头去看时可能无法将各内容串在一起。此外,没有课本时,同学们的“依仗”就只有手机或电脑屏幕上的PPT了。此时我们往往会集中注意去听老师讲和看PPT,却容易忘了记笔记的事情。


       


       

对于以上问题,我的做法是使用软件,在电子版课本上直接做笔记(无中生课本)。我一般使用iPad配合Apple Pencil记笔记,软件为Notability。该软件有分类清晰、书写及标注方便、导入及截图等功能方便的优点,很适合在电子课本上做笔记。下面我将简单介绍Notability的导入课本/PPT及笔记常用功能

948E

     


01

导入:

此处以从QQ导入为例。

首先从QQ进入要导入的文件,点击右上角的“三条横线”,弹出如图对话框。

AC99

   

点击“用其他应用打开”

   

1667B

选择Notability图标,点击后出现操作框

     
9991

选择“创建新注释”

 
C8F9 

此处可以编辑该文件在Notability中的名称(注释标题),选择其归类(主题)。编辑完成后点击导入。此时该文件便添加到其归类下,可打开Notability软件查看。

 
F7AC 

02

做笔记常用功能

打开任意文件(如上图的数值分析),进入如下界面:请输入文字

1D553

   

在该界面便可书写内容了。

最常用的便是上方中间的几个按钮。左数第一个为插入文本框,这与PPT中的“插入文本框”相似,点击后再次单击选择插入位置,之后便可输入文字。由于iPad输入文字不方便,因此该功能不常用。

左数第二个为书写笔型,第三个为注释笔型,可进行深浅、粗细、颜色的修改。书写为细笔(如下图蓝色部分),注释为浅色粗笔(如下图红色部分)

C58A

   

第四个为橡皮擦功能,选择后可像实际橡皮擦一样,清除笔尖经过部分的笔迹。

第五个为选中功能,可执行复制、删除、剪切、粘贴等功能。如要截取课本中一部分,则选中“小剪刀”后,画出边界,选择拷贝(如下图所示),之后打开要笔记文件,粘贴即可。

16666

   

03

其他功能

除了上述操作外,Notability还有两个非常方便的功能。

一是从iPad最左侧向右侧划,可调出切换器,因此可以便利地在书pdf和笔记文件之间切换。当我们想要从电子书中截取一部分到笔记当中时,切换器就能节约退出重进等步骤。

1CBC3

   

二是页面跳转和书签功能。点击右上角类似于三张扑克牌的图标,弹出下图所示页面,在右侧新弹出的页面上下滑动即可选择要跳转的页面。如该页重要,也可点击页面右上角的书签符号,会变为蓝色,表示已加书签,这样回看会很方便。

118AF

   



总结


对于没有电子书写笔等设备的同学,我认为(吃我安利立刻去买一套iPad+Pencil用电脑记笔记也是一个好选择。首先,打字肯定比手写要快,不容易耽误听讲。其次,在电脑上可以很方便地截取课本的一部分加入笔记。Windows自带有截图软件,这样在需要的时候可以直接选定区域,复制后导入Word即可。这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电脑敲公式不方便的缺点。


       


       

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上课氛围”。首先,需要恢复上学期间的作息,绝不可8点上课,却定7点59的闹钟,醒来后马上打开上课软件听课,这样做会导致听课效率极低(甚至又睡过去一堂课)。其次,我们要尽量坐在书桌前,而不是以各种姿势倒在床上听课。当你端正地坐在书桌前,摆好笔记本(或其他学习用具),立起手机(或抬头看电脑)时,自己懈怠的情绪便会有所收敛。此外,也要杜绝各类诱惑,尤其是玩手机,对此我的做法是刻意用手机听课,这样便不能用手机去做刷空间等与上课无关的事情。上面所讲到的一些“不要做”的事情均出自我自己刚开学时的状态,而经过“刻意营造氛围”,我的听课效果有所提升。


     

以上便是我对个人线上听课产生的问题的解决办法,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