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钱院学子 > 正文
钱院学子

线上学习一二三(三)——陈昱嘉的网课生活

日期 : 2020-03-09 点击数: 来源:

03

线上学习一二三(三)

——陈昱嘉的网课生活

       

31A23

陈昱嘉,数学试验班81,大一学年综合排名班级第一,钱学森书院学生会生活部部长。


首先,我是湖北武汉人,也就是在所有省市的同学当中,必须借助网络线上学习的人。所以,对我来说,很有可能我的同学都已经到学校上课了,我还是得线上听课。因此,线上学习的方法对我而言十分重要。因此,在此分享一点在家线上学习的感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高效的完成线上学习的任务。


_


整理好自己是开始

_


不得不承认,在2月17日开课的那一天,其实很多人(至少我)还没有做好开始上课的准备。我记得刚开始那会,我就和在过寒假没两样,即使我那天满课:早上七点五十才起床,打开腾讯会议在床上上完了第一节课,因为家里人起得晚,十点的那个课间吃上早饭。三四节上完课之后,因为家里人12点才开始做饭,就无所事事地度过了一个小时,13点才吃上饭,等吃完饭了五六节课又要开始了。那个时候我真的特别困,但也只能强打着精神把下午的课听完,家里人又是18点才开始做饭,等饭做好了晚上的课也开始了,只能边吃边听…

_


回顾那一天,好在老师讲的都是一些导论性的内容,否则的话后果不堪设想。第二天,我就给自己订好了计划,把什么时候起床、这一天要干哪些事情全部都一一列下来、最后什么时候睡觉。也跟家里人约法三章,要求12点和18点必须开饭,否则就会赶不上下一堂课。我还把书桌尽量清开,给自己一个最舒适的学习环境。

_


其实我觉得,整理好自己,将自己从还在过寒假的状态里拉回来,是当务之急。当然不需要想我一样大刀阔斧的做那么多事,你能清楚的认识到现在已经是应该继续奋斗的一个新学期就足够了。


   

B2BD

   


_


尝试一下PDF中的批注功能

_


我知道有一部分同学因为各种原因还没有拿到教材,因此只能对着教材的pdf版上课。这时,你不妨试试把原本在纸质书上的勾画、注释都搬到电子版本,可能会使你上课事半功倍。


   

1D7A1

   


_


珍惜“课程回放”

_


     线上学习给我们带来的另一个便利就是课程回放。这使得哪怕你第一次没有听懂,甚至因为某些特殊原因没有听,你都还有再听一次的机会。并且,你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速度去针对性地去听某一部分(比方说有些课程我就喜欢1.5倍速播放)。如果你是课上记笔记没记完,想课下补充,“课程回放”是很好的选择。如果你是课上某一个小知识点没听懂,“课程回放”也会帮助你。

_


但是,不要因为有课程回放就想着“反正有回放,啥时候听都一样的嘛”。不!这不一样!因为只要你想了一次,你就会想第二次、第三次……很快,同一门课程的下一节课又开始了,因为上一次课你还没听,所以这一次你就算听了也很有可能听不懂,然后又告诉自己“哎呀,没关系,反正还有回放,找个时间补上就好啦”。如此恶性循环下去,缺的课程只会越来越多。及时“亡羊补牢”才是正轨。


   
 

106E5

 
   

AD1A


_


体谅老师,从我做起

_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多多体谅老师。其实真的有很多老师是第一次接触这些会议软件和直播平台,他们在这个领域可能无异于“蹒跚学步”,尽管他们闪退而不自知、尽管他们卡出电音、尽管他们不自觉的和空气互动,我们也要多多体谅他们,并给出合理化建议。只有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才能完成一个两方满意的“线上课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