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钱院学子 > 正文
钱院学子

五四青年说|钱学森学院00后【谢京旭】:担当时代责任,与时代同步伐

日期 : 2019-05-05 点击数: 来源:澎湃新闻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百年前那场以高校青年学生为先锋的救国运动,凝聚全民族之力,高举起爱国旗帜,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澎湃新闻对话高校00后大学生,以问答的形式谈五四百年,谈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展现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钱学森书院谢京旭同学接受了采访。

【人物小传】

谢京旭,生于2000年,2017-2018学年本科生学生标兵

籍贯:山东

学校:西安交通大学

年级:大二

专业:物理试验班

自我简介:

喜欢阅读表现奋斗精神以及科学家故事的书籍,如《毛泽东选集》、《人类群星闪耀时》、《科学大师的青年时代》等。向往书中人物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我在困难面前不退缩,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使自己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喜欢游泳,“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喜欢水的柔和,没有冲突和对抗,只有人与水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游泳中可以得到全身心的放松,徜徉于水面之上,轻松惬意,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五四问答】

1、你通过什么形式了解过五四运动的历史,参加过什么样的五四纪念活动或读过什么相关书籍,有没有印象深刻的细节?

谢京旭:在初高中历史课,以及大学的中国近代史纲要上,我了解过五四运动。近日,我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仿佛又感受到了当年五四运动时青年们澎湃的爱国热情。

这也激励了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说一说你理解的五四精神,可以用几个词或一两句话来形容。

谢京旭: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展现出了中国青年强大的革命性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毛主席曾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激发了全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只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勇于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斗牺牲,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够走向富强,我们的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

3、你身边的同学对五四历史和精神是否有足够的了解?

谢京旭:身边的同学对五四运动都有诸多的了解。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4、对比五四运动当中的青年,你认为当代青年应在那些方面学习或反思?

谢京旭:五四运动中的青年,都怀着满腔的报国热情,一心想要拯救畏难中的中国。他们的命运和国家牢牢地联系在一起,国家的命运就是自己的命运,国家的事业就是自己的事业,每个人都为中华民族而着想,都为救亡图存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因此我们要胸怀大志,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己任,努力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5、说一两个你眼中的青年榜样或偶像,说说他们触动你的细节或故事。

谢京旭:马克思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他出生于在当时德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他博览群书,并取得博士学位。他从小面对的是一个充满矛盾的现实世界,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和劳动群众渴求解放的呼声,促使他立志进行社会变革而走上了求索科学真理的道路。

从优越的家庭条件和卓越的个人才华来说,马克思完全有可能跻身“上流社会”,求得令人羡慕的个人前程。但是他却放弃了舒适安逸的生活,依然选择了充满荆棘和坎坷的革命之 路,于30岁时发表了《共产党宣言》,指导了世界的工人运动,也为中国人民的救亡图存带来了希望和光明。

6、你眼中的青年榜样或偶像,代表了怎样的精神或价值观,他们对你的学习和生活有怎样的影响?

谢京旭:周恩来总理年少时便树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并在23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革命,此后的一生便全部贡献于国家和人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要珍惜这个时代,努力学习,担当起民族振兴的重任。勇挑重担、勇克难关,迎难而上,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铸就“心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

7、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如果选一种方式过五四青年节,你会选择什么方式?

谢京旭:我可能会选择阅读五四运动的相关历史故事,感受当年青年们的一腔爱国热情。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8、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你认为当代青年怎样在新时代践行五四精神?你身边有没有真实的事例?

谢京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我校的博士生林舒进近日被评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他参与研发15项扶贫新产品和新技术,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60余万元,为脱贫攻坚做出突出贡献。作为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在人民大会堂等地巡回宣讲,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等领导同志接见表扬,先进事迹被央视、新华社等媒体报道。2017年,他主动报名参加学校第一批科技扶贫博士团,赴安康市平利县正阳镇扶贫,并在第一期挂职结束后,毅然决定继续留在平利县为贫困山区的乡亲们再做些事情,主动申请参加第二期挂职扶贫工作。他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人民群众谋福利,正是践行了五四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9、从1919到1949,再到2019,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进入了新时代。从国家到个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你如何看待你亲身经历的社会变化?

谢京旭:从1919到1949,在中国进步知识分子的领导下,中国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如今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从一个一贫二白的贫弱落后的国家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现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当代青年更应该饮水思源,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10、你的职业或人生理想是什么,目前有没有什么规划?你觉得自己(或者当代青年)要如何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中?也没有感受深刻的具体事例?

谢京旭:在未来,我希望成为一名卓越的物理学家,去探索大自然最神奇的奥秘。雷锋说过:“一滴水只有放入大海中才不会干涸”。因此,我必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担当时代责任,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为国家发展的奋斗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原文登载于2019年5月4日澎湃新闻

报道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38996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