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工作 > 通识教育  > 正文
通识教育 

钱学森书院举行西迁精神主题新生养成教育讲座

日期 : 2019-11-07 点击数: 来源:

新生养成教育是新生入学后的重要环节。11月6日下午3点,钱学森学(书)院在主D306教室举行西迁精神新生养成教育讲座。本次讲座面向钱学森学(书)院2019级全体新生,主讲人为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西迁精神宣讲团专家组成员杨澜涛。


杨澜涛以“西迁历史和西迁精神”为题,以中共中央决定交大西迁开篇,从西迁动因、西迁历程、西迁成因、西迁人物和西迁精神等六个方面具体讲述西迁内涵。1955年,党中央为解决旧中国留下的国民经济发展与高等教育布局严重失衡的问题,决定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西迁是经济、教育战略均衡的需要,是支援西北发展的长远战略方针。交通大学的西迁,是我国在调整高等教育战略布局的成功范例,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促进了我们大西北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西安交大是中西部科教战线当之无愧的引领者。

讲座中,杨澜涛用生动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述钟兆琳、朱城等西迁老教授的事迹,让学生们从老教授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中感受“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最后,杨澜涛鼓励钱学森书院的学子们,团结一致,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努力奋进,继往开来,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