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誉教育 > 试验班介绍 > 正文
试验班介绍

​少年班简介

日期 : 2022-07-15 点击数: 来源: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西安交大就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高校开始设立少年班。招收少年大学生是为了不拘一格选拔智力超常少年,探索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的有机结合等问题。经过30多年的实践,“少年班”人才培养模式趋于完善,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少年班遵循“破格选拔,因材施教,挖掘潜能,注重创新,超常教育,培育英才”的办学指导思想,针对智力超常少年的特点,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注重综合素质养成;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加强实践创新能力;树立学生公民意识,锻炼团队协作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21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广博精深、崇德尚实,且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少年班特殊教育主要体现在:①将高中教育与大学本科教育有机衔接,按大理科培养要求打造数理化生基础,使学生具备从事现代科学研究的坚实基础。②加强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利用学校工程坊,学生通过获取多工种上岗证书、完成创作作品的过程,真正掌握一定技能,达到动手实践的目的。③通过教学方法、考核方法改革和设置特殊的教学环节,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作欲望。

少年班突破传统教育观念和教育体制,针对智力超常少年实施特殊教育,建立研究型大学培养人才新模式。进行“预-本-硕-博”贯通培养,形成“基础-专业-创新”梯次推进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建立“知识-能力-思维-品行”四位一体的全人成长的教育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