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誉教育 > 试验班介绍 > 正文
试验班介绍

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H)简介

日期 : 2023-07-13 点击数: 来源:

 一、培养理念

为探索杰出人才培养模式,西安交通大学自2007年开始创办“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遵循钱学森集大成得智慧”教育理念,秉承大成智慧学中“量智与性智相结合、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科学与哲学相结合、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相结合、微观认识与宏观认识相结合”的思想精髓,实行大工科通识教育。试验班按照钱学森提出的现代科学技术框架构建课程体系,打破专业壁垒,培养未来面向国家多元化重大需求的、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世界一流的工科领军人才。

二、培养特色

经过14年的探索与实践,钱学森班逐步形成了“筑工科基础、强人文素养、建系统思维、育领军人才”的培养特色。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以钱学森“大成智慧”理念引领下的学院与书院双院育人荣誉教育制度,打破专业学科壁垒。

2.构建“基础-专业-创新”梯次推进的培养方案,形成学科交叉融合的知识体系。

3.创立“量智与性智”协同发展的素质教育体系,解决当前工科人才人文素养缺乏、综合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

4.实行本硕贯通式培养:2年通识教育+2年交叉专业教育+X年研究生专业教育。

5.实行学业科研双导师制,探索个性化人才培养途径,因材施教。

三、培养优势

1.实行本硕贯通培养模式。钱学森班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凡经资格审查合格者,则均具有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资格。

2.配备全校最优质的师资。实行大师引领,由高水平教学名师担任钱学森班教学工作,教学相长、相得益彰。包括:5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9名省级教学名师,6支国家级教学团队,18支省级教学团队等。

3.大力支持国际化培养。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签署27个合作交流协议,每年选派大批优秀学生赴外交流学习。同时,配备专门资助经费,对学生交流期间的学费、生活费、往返旅费等予以支持。

四、最新改革

在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的思想引领下,钱学森班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交叉专业模块,融入前沿学科内容,将“新工科”建设的要求和钱学森班“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有机结合起来。

2020级钱学森班新增四个交叉专业模块,分别是智能制造、智能电气、智能技术与自动化、智慧能源动力模块,学生入校即选择一个模块。在每个交叉模块中分别设置1个主攻专业和3个交叉专业,学生必须完成主攻专业和其中1个交叉专业。达到毕业要求后,学校授予其荣誉学位。

五、培养成果

实践证明,钱学森班学生具备较高的创新潜能。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钱学森班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国际级、国家级或省级重大赛事上,累计获奖348项。其中国际级33项,国家级152项,省级163项。在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胡润宁等同学的《Sustainable Energy Assessment》作品获得了特等奖;杨海谦、吴宇飞、于铭瑞等三位同学的作品《Traveling Diary of HF Radio Waves》获得了特等奖提名。

学森班自2007年创办以来,共培养出11届毕业生共637人,90%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其中77人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录取;65人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攻读硕博学位;另有430人在本校继续深造

钱学森班众多校友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例如,2009级学生曹祥坤入选2019年福布斯全美能源领域“30位30岁以下精英”、2019年度全美华人“30位30岁以下创业精英”、2020年度“全美十大华人杰出青年”等榜单。因其太阳能燃料的规模化应用研究,被世界经济论坛“2010-2020全球能源创新技术”白皮书收录。他还曾带领其所在的美国康奈尔大学团队荣获NASA技术简报“创造未来”大赛全球唯一特等奖。2008级学生肖云鹏毕业后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4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28的顶级SCI论文。2008级学生马鸿瑶就读钱学森班期间曾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参与科研项目,发现并实现了一种利用核磁共振图像更快计算左心室扭转角度的方法,开发了医生可以直接使用的医学图像浏览软件插件;毕业后赴美国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2级学生赵雅婧就读钱学森班期间就曾在国际顶级期刊Energy上发表论文,毕业后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钱学森班的教学教改成效突出,已形成品牌效应,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踊跃报考,生源质量全校第一。同时,试验班以钱学森教育思想为引领来探索创新型工程领军人才的培养,影响了国内多所高校和中小学的人才培养理念。目前,国内共有46所以“钱学森”名字命名的学院、学校或试验班。近年来,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来校开展30次调研;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等陆续进行“实验班的故事”等专题报道10次。

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先生评价西安交大钱学森班:“实施荣誉教育,集全校优势教学资源,探索和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发挥教学改革引领示范作用。”

六、交叉专业模块简介

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模块依托“智能制造工程”新工科专业,按照国家战略及行业产业发展对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以机械工程为主干,交叉融合自动化、工程力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模块知识,实施智能制造新工科交叉培养改革与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强化智能制造与自动化、计算机等学科与知识交叉融合,以及前沿、交叉与创新性项目实践,重点培养具备解决现代与未来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可在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方向从事技术研发或科学研究工作的拔尖创新人才。

 

智能电气

智能电气模块依托“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优势专业,按照国家战略及行业产业发展对智能电气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交叉融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模块知识,实施智能电气新工科交叉培养改革与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强化智能电气与物联网、材料、能源等学科与知识交叉融合,以及交叉综合与创新性项目实践,重点培养学生解决现代与未来电气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可在智能电气、物联网、材料、能源等方向就业或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拔尖创新与领军潜质人才。

智能技术与自动化

交大自动化专业是通用的自动化,它通用面宽,但行业背景支撑不足。智能技术与自动化模块通过与机械、信息、电气专业进行交叉融合,使其作为自动化专业的行业支撑;同时在自动化人才培养过程中将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技术融入到课程体系中,使知识结构更加合理。本模块瞄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国家重大需求,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自动化、人工智能相关交叉学科知识,具备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系统思维能力、国际视野,且能在自动化、智能化及相关机械、信息、电气工程技术应用领域的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的优秀人才。

智慧能源动力

智慧能源动力模块依托“能源与动力工程”优势专业,按照国家战略及行业产业发展对现代能源动力领域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交叉融合自动化、飞行器动力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模块知识,实施智慧能源动力新工科交叉培养改革与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交叉专业培养,使学生掌握能源材料、能源利用中的智能互联技术、航空器动力工程等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培养能源科学与技术领域拥有宽厚基础理论、系统掌握能源产生和高效洁净转化利用与储能、能源动力装备与系统、新能源及能源利用新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在能源科学与技术行业起引领作用的创新型拔尖人才。




下一篇:​少年班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