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誉教育 > 试验班介绍 > 正文
试验班介绍

基础拔尖班(基础医学H)简介

日期 : 2022-07-20 点击数: 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源于1912年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1937年抗战迁陕,救亡图存,扎根西部,引领西北地区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基础医学作为我校医学教育的重要支撑,取得了辉煌成就。基础医学本科专业2016年开始招生,2019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2019年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启动,2020年我校获批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侯宗濂基础医学拔尖班,着力培养新一代基础医学领军人才。

培养目标:秉持“生医并重、多科融通,巨擘托领、学界精英”的理念,以解决重大医学科学问题为导向,实现原始创新,从事医学研究与应用开发,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与基础科学类、生物学、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础知识,以及理工生信等交叉学科知识,具有严谨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富有家国情怀、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心的具备未来医学科学家潜质的专业人才。

教师队伍:依托全校教学资源,培养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学院现有生理学等2个国家、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专任正、副教授90余名,其中国家人才项目入选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4人,陕西省人才项目入选者5人;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5人,享受国家政府津贴专家6名,陕西省教学名师4人;教授36人,副教授62人,博士生导师38人、硕士生导师86人。学院为拔尖班学生配备双导师,全程陪伴学生成长;依托导师团队选送优秀学生进行国际交流与联合培养。

培养特色:秉持“强化基础、注重交叉、重视能力、拓宽视野”的培养思路,强调“三制三化”,夯实“三早”。在培养过程中1)重能力培养。在专业核心课程学习中,设置综合性实验设计模块,强化思维训练;适当压缩临床课程学习时间,关注重点临床学科。2)重兴趣引导。围绕重大医学科学问题,开设指定选修课程;围绕学生兴趣和成长目标,开设自由选修课程。3)重科研训练。导师团队分工合作,夯实实践教学环节,培养科研思维及研究技能;增加毕业设计环节,系统性强化科研训练。4)重综合素质。通过第二课堂、专题讲座、学术活动、创新实践项目、竞赛项目等进行个性化培养,提升创新能力。5)重国际视野。通过大师“云讲堂”、导师合作交流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资助等多条途径,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

培养模式:基础医学拔尖班采用先理后医(2+2+1),实施通识教育、大类基础、专业教育阶梯式递进的培养模式。大学1-2学年为通识教育与大类基础课程学习阶段,3-4学年为专业教育阶段,第5学年为专业实践及毕业设计阶段,成绩合格并通过相应的学位论文答辩,可获医学学士学位。培养过程以学生为中心,实行全程导师制度(学业导师+学术导师)以及双院育人机制(学院+书院),重点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科研思维及研究技能训练,开阔国际视野,厚植人文情怀,未来能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应对重大挑战,解决重大科学/临床问题。

毕业去向:基础医学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高等医学院校、医学科研机构、医院、政府机关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医学科学研究、教学及管理工作。侯宗濂基础医学拔尖班主要培养未来的医学科学家,优秀学生可获得与国际知名大学/教育机构联合培养资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