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高校 > 正文
合作高校

数试72班吴承宇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交流感悟

日期 : 2020-11-27 点击数: 来源: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成立于2016年12月,学院遵循钱学森学长“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集全校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外丰富的教育资源,与国外多所著名高校建立密切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一流的国际化交流学习平台。截至目前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埃克斯马塞大学等高校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

  为了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鼓励更多优秀学子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学院设立专门的资助通道用于资助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的费用。钱学森学院学子可申请一次长期交流项目资助与一次短期交流项目资助。

分享人信息

吴承宇 ---- 数学试验班72

交流学校:密歇根州立大学              

交流日期:2019-12-31至2020-05-01

项目名称:钱学森学院2020年密歇根州立大学交流项目

经历与感悟

  从美国回来已有几个月了,但即使是现在回想起来,在MSU生活的点点滴滴仍恍如隔日一般。

  12月31日,我从上海飞到底特律,便开启了在MSU为期五个月的交流学习。经过几天的休整,我们即将正式开学,并已经选好了各自的课程。我总共选了三门课,分别为PDE、图论以及概率论,均为研究生课程。课程作业都由邮件发送,每次作业的量或许不多,但每道题都会有相应的难度。由于为研究生课程,课上人数都不多,只有十几个甚至几个人,相当于一个小班教学。而这边课上的氛围相对活跃,与国内的课堂不太相同,学生如果有什么疑问会马上提出来,而老师也会尽心尽力的解答。

关于老师

  概率论的老师肖教授也是一个中国人,他课上的内容讲得十分详尽,对证明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会仔细推导。同时他也会在讲课中用现实生活里的事物来举例,使我们更容易理解。在私下里我们讨论问题时,他总用中文与我交谈,给我一种别样的亲切感。

  图论的老师Chekhov教授是俄罗斯人,他的小胡子十分有趣,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Chekhov教授说话带着一点口音,一开始让我有点难以适从,只能通过他黑板上的板书来推断他说的话。而他的讲课风格更带着一种引导性,他在课上会有意的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答案,而不是直接给出证明。有一次图论作业中有一道题我想了一整个下午都没有很好的思路,但在office hour时经由他的引导,我竟在十几分钟内就完成了这道题。

  使我最受益匪浅的课程是PDE(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 )。PDE老师Schwab教授,同时也是我的科研训练导师,是一个幽默风趣且平易近人的英国人。想起最初我由于没有PDE教材而这书又相对昂贵,便想向他借一本教材,他竟十分大方地送了我一本。PDE每一节课的内容都很多,而Schwab教授的书写速度又相对较快,以至于在课上我只能先把板书给拍下来,等到课后再仔细誊抄到笔记本上,否则根本无法跟上他的思路。同时PDE的作业在我的三门课中相对是最难的,每次我总是从收到邮件就开始思考,最后到deadline前才堪堪完成,期间还与同学进行了许多的讨论。在这思考过程中,我对分析中一些经典的思想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知,同时也让我对PDE的相关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科研中的收获

  在科研训练中,Schwab教授让我对科研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他为了相对还原实际中的科研,每次给我们布置任务时都只是给我们一个大的框架,并不用数学语言严格叙述相应的内容,然后给出一个大致的方向让我们去思考问题,并且很少给出相关的提示或者参考文献。我们想完成他给的任务,首先就得用数学语言严格化这些问题,然后再自己寻找相关的文献并独立思考。这样的训练对我的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也很好地锻炼了自己。每次我们组会时,我总要一个人进行几个小时的汇报,对他说明前一周我做了哪些事情。这同时也极大的锻炼了我的口语。

课余生活

  除开学习,在MSU的课余生活也十分充实。为了让我们体验美国的文化,学校安排我们参加了滑冰、新年派对、math night和滑雪等活动。在春假时,我们还一起去了芝加哥游玩。

结束语

  写下这些时,在MSU经历的一切都如幻灯片一般一张张浮现在我的眼前,使我久久不能忘怀。这五个月里,我结识了新朋友,收获了新知识,也喜欢上了数学。虽然也遭遇了疫情,但这也更加让我成长。我想,这段经历当使我受益匪浅,难以遗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