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高校 > 正文
合作高校

计试81朱吉羽同学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学习感悟

日期 : 2020-10-26 点击数: 来源:

姓名:朱吉羽

班级:计算机试验班81

交流学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交流日期:2019年8月21日-2019年12月20日

交流项目名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项目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成立于2016年12月,学院遵循钱学森学长“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集全校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外丰富的教育资源,与国外多所著名高校建立密切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一流的国际化交流学习平台。截至目前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埃克斯马塞大学等高校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为了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鼓励更多优秀学子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学院设立专门的资助通道用于资助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的费用。钱学森学院学子可申请一次长期交流项目资助与一次短期交流项目资助。

交流学习感悟

    今年秋学期,我有幸到久负盛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交流学习一学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简称伯克利,位于美国旧金山湾区伯克利市,是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在学术界享有盛誉,是世界最顶尖公立大学之一,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和国际公立大学论坛成员,位列2019-20年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4、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5。

    该校是加州大学的创始校区,以自由、包容的校风著称,其学生于1964年发起的“言论自由运动”在美国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改变了几代人对政治和道德的看法。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研究教学中心之一,其物理、化学、计算机、工程学、经济学等诸多领域均位列世界前十,与旧金山南湾的斯坦福大学共同构成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

    迄2019年10月,其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共有107位诺贝尔奖得主(世界第三)、14位菲尔兹奖得主(世界第四)和25位图灵奖得主(世界第三)。数学大师陈省身在此建立了美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MSRI);“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等人在此领导曼哈顿计划,制造出人类第一枚原子弹、氢弹;欧内斯特·劳伦斯在此发明回旋加速器,并建立了美国著名国家实验室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西博格等人在此发现了十六种化学元素、居世界首位,其中第97号元素“锫(Berkelium)”即是以“伯克利”命名。此外,该校为南湾的硅谷培养了大量人才,包括英特尔创始人戈登·摩尔、苹果公司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特斯拉创始人马克·塔彭宁等。知名作家杰克·伦敦、张爱玲、国学家赵元任均曾在此求学或工作。

学习篇

    本次交流期间,除了交流生必选的课程SOC198 Directed Group Study for Undergraduates我还选择了COMPSCI61C Great Ideas of Computer Architecture (Machine Structures), COMPSCI170 Efficient Algorithms and Intractable Problems和MATH128A Numerical Analysis三门课程,分别对应培养方案中的“表达与交流”“计算机组成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和“数值分析”课程。

    加州大学伯克利是计算机科学“四大名校”之一,本科生课程中最著名的就是COMPSCI61系列。大二同学学习计算机组成原理还是稍有难度的,因为这门课内容非常丰富,一两周就要学完一个微小专题,并且专题与专题之间的联系并不是十分紧密。与此同时,课后还有上机实验的任务,每周都要完成一个上机作业,耗时2-4小时不等。上机是最能体现工程教育的部分:当堂运用本周学习的知识,解决一个并不复杂但是需要学生通盘考虑的问题。上机时教室里面吵吵闹闹,同学们并不会顾忌“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互相帮助成了习以为常的情景。我也学着在全英文的环境中与美国同学交流:一开始是尽力听懂,然后是表达自己的意见,最后可以帮助别人解决疑惑问题。我不止一次遇到了大体思路正确但是忽视了少量特殊情况的问题,这对于培养工程思维是大有裨益的:必须要一丝不苟,一个小数点都可能导致功败垂成。

    计算机组成原理一学期还有三次大作业,分别是三个重要专题的拓展和提高:C语言、RISC-V汇编语言和CPU数据通道。每个大作业都需要全力以赴奋战两周才能顺利完成,作业量远远大于我设想的那样。虽然负担重,但是学习资源并不匮乏:所有的课堂教学都提供在线回放,20多名助教轮流在机房和办公室答疑——周一到周五的大多数时间段都可以获得帮助。每周的日常作业也是颇有难度的,听完课再看一遍PPT和书才开始动笔,仍然会发现不少不会的或是混淆的知识点,这时候就该寻求助教的帮助了。计算机组成原理涵盖范围广,需要记忆的知识点比较多,因此考试时允许带进考场的笔记量也是这几门课里最多的:3张双面手写/打印的A4纸。准备cheat sheet的同时,我也把整个课程的知识点重新梳理了一遍。

    计算机组成原理的教授在学生中非常受欢迎:上课会用唱RAP的方式帮助大家记忆知识点,虽然用PPT教学但是会时常停下来在屏幕上手写板书。同学们积极举手问问题,他被打断也不会感到被冒犯,相反,他会先问这位同学叫什么名字,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句交流中用名字称呼这位同学,表示对每一位同学的尊重。下课的时候,去问问题的同学会排起长队,原本50分钟的课,教授会在教室里留70-80分钟,保证每位同学的问题都得到解答。他的office hour也与别的老师很不一样:并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接受学生提问,而是准备了材料在办公室里开始讲课,可见教授备课和授课是十分认真的。

    算法设计与分析则是我选择的课程中最难的一门:每次考试的平均分都在40%左右。这门课非常重视理论,鲜有需要写代码的作业,大作业是NP-Hard问题的近似算法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因为是理论课,作业也需要一丝不苟地使用LaTeX书写,这也是全新的体验:LaTeX写作业非常麻烦,但是排版整洁美观,几乎成为科技文章的排版的首选工具。

    NP-Hard问题是理论计算机科学的前沿,因此让本科生来做非常具有挑战性。三人一组,不限编程语言和方法,还有leaderboard可以实时查看自己的解法在全班中的排名情况。因为每门课程都有一些大作业所以和不同的队友一起熬夜是家常便饭。我学会了与人合作,分享自己的见解并且让他人理解,合理分工并且认真完成任务。我相信这些品质在将来的职业生涯中是不可或缺的。

    数值分析则是对大一学过的微积分和线性代数形而上的总结和运用,如果熟练地掌握了微积分和线性代数中常见的定理,学习起来并不困难。数值分析的作业也是使用LaTeX书写,数学公式在使用LaTeX书写,兼顾效率和美观。这是一项影响深远的技能。

    加州大学伯克利的考试比较多:通常是2次期中+1次期末,有的课程还有月考和小测,大部分的教学周都有考试。至于评分,考试成绩和大作业占绝对主体,剩余的小部分权重属于家庭作业,家庭作业的分数直接由正确率决定,因此整个学期都需要兢兢业业,梦想期末突击获得好成绩是不现实的。虽然所有的考试都是闭卷进行,但是考生允许携带1-3张cheat sheet进入考场,上面可以自由书写自己认为重要的知识点。这一点体现了人性化:记忆是必要的过程,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知识点都需要死记硬背,考试可以更加侧重测试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和迁移运用能力。

    美国的课业负担确实如传闻所说,十分大: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每周都布置大量作业,教科书动辄上千页,每周都要完成几十页的阅读。因此必须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拥有充沛的精力学习。美国同学非常喜欢熬夜,Moffitt图书馆从周一到周五都是24小时开放,尤其到了复习周挤满了学习的同学,一座难求。我通常去人少的图书馆自习,避免被来回走动的同学打扰。

生活篇

    由于签证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办理签证的时候忐忑不安,准备了两个文件袋装材料,并且准备了可能问到的十几个问题的答复。办理签证有惊无险地过去了,接下来就是购买机票和安排住宿。由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建校时间早,学校配备的宿舍数量很紧张,仅能容纳本校一个年级的本科生,申请国际交流生住处international house也石沉大海,所以绝大部分的同学选择自己在外租房住。

    自己租房需要提前几个月开始准备,微信群以及美国的一些租房网站都要关注。我和本校以及国内其它大学的交流生合租一间公寓,离学校有一些距离。伯克利的治安情况比较一般,经常可以听见警车呼啸而过,因此出了学校一个人行动时要注意安全,减少天黑以后的外出频率。

    与室友的相处则和住宿舍相似,由于室友全部是中国人,日常生活非常好相处,也减少了干扰学习的因素。国际访问生在湾区凭学校发的交通卡坐公交车不需要额外付费,所以住得离学校稍远仍然很便捷。湾区的物价是比较高的,食堂的自助餐一顿都需要8-9美元,自己做饭可以花费更少,同时和室友交流厨艺也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除了早睡早起和健康饮食,学校的健身房(RSF)也是保证充足精力的绝佳去处。交通卡费、图书馆费和健身房使用费是每位交流生必须缴纳的,所以可以毫无顾虑地使用偌大的健身房里所有的器械。美国的同学都是study hard play hard,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都有人在健身房锻炼身体,无论高矮胖瘦都在挥洒汗水。健身房还是一个可以和美国同学聊天的好去处:美国人很喜欢运动,对陌生同学也很热情,会主动来教我如何使用器械以及纠正动作姿势,鲜有陌生人的矜持和距离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