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高校 > 正文
合作高校

数试72班白瑞祺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交流感悟

日期 : 2020-11-27 点击数: 来源:

信息简介

姓名:白瑞祺

班级:数学试验班72

交流学校:佐治亚理工学院

交流日期:2020.1.1-2020.5.27

交流项目名称:钱学森学院2020年春季佐治亚理工学院交流项目

活动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成立于2016年12月,学院遵循钱学森学长“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集全校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学院充分利用校内外丰富的教育资源,与国外多所著名高校建立密切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一流的国际化交流学习平台。截至目前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埃克斯马塞大学等高校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

  为了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鼓励更多优秀学子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学院设立专门的资助通道用于资助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的费用。钱学森学院学子可申请一次长期交流项目资助与一次短期交流项目资助。

心得实录

  在结束去年年末紧张的期末考试周后,回家休息了几天,我便继续启程,从元旦离开祖国,到五月底辗转数地回国,在今年新冠全球爆发的背景下,我对这次交流的经历印象深刻、感触颇深,故将感想分享如下:

课程学习

  佐治亚理工学院位于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的市中心,校园的隔壁就是可口可乐公司总部大楼。校园很大,分布着各式各样的建筑,有具有现代感的学生中心,有设施齐全的体育馆(举办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也有充满历史气息的办公楼,两堂课常常不在一栋楼,经常需要坐学校的班车来赶时间。

  我在佐治亚理工交流期间学习了两门研究生数学课程(多变量统计分析和金融数值方法)与四门英语课程(高阶学术英语听/说/读/写),其中英语课程是半学期的短课。多变量统计分析是概率统计方向的必修课,教授从高代的知识回顾开始,把向量空间的主线理透彻,接着引出多元正态分布的概念,参数的估计性质,然后介绍了主成分分析、方差分析等各种很有用的统计方法。整套课程很系统地介绍了多元统计分析的主要知识,我觉得唯一的遗憾在于后半程的课程学习(线上)并没有配套的习题训练,理论的学习没有习题打磨还是用的不顺手。金融数值方法这门课是佐治亚理工量化金数硕士项目(全美前十)的必修课,这门课我觉得很有意思,很好得把数学知识实践在了金融问题上。教授从欧式期权的定价入手,从离散时间线出发,一步一步推出了著名的Black-Scholes公式,然后运用了数值分析的内容(各种迭代求解的比较)、偏微分的广义函数,给出了Black-Scholes公式的精确解和数值解。每个版块都配有丰富的实践作业,让我们自己上手推导公式或编程计算,整套课程学习下来是非常有趣且有体验感的。

  英语方面,特别感谢学院和试验班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在佐治亚理工学院的语言教学中心进行了非常有价值、有收获的听说读写全面练习。其实对我来说,英语能力的提升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进行文化的交流。在我看来,美国人好像很关心幸福这个话题,我的听说读写所有老师给的阅读材料很多都是关于幸福的。总之,在这种沉浸式的英语教学中,让我对西方文化、美国人的价值观有了更深的理解,能够在正确的语境下给出较为地道的英语书写和表达。

科研训练

  科研方面,刚开始找导师的道路其实不太顺利,发出去的邮件也是石沉大海。为了不把时间浪费在等待上,我决定直接去拜访一些教授,向他们表达我的科研诉求。很幸运的是,佐治亚理工学院工业与系统工程系的邓世杰教授(佐治亚理工金数项目的负责人)愿意指导我进行一些金融统计、量化交易方面的研究,具体的研究内容有如下几个部分:

  1.Search and read relevant papers, learn the basic knowledge of trading strategies and trading models

  2.Learn how to use Python to program quantitative trading

  3.Focus on two specific strategies: Statistical optimization and R^2 Strategy, find the mathematical theories behind them and try to code them

  4.Try to find new indicators for the performance of financial products and use programs to show their effect

  在这次科研中,我的编程实战能力得到了不少训练,学会了怎么去爬取实操网站上的数据并建模给出最优投资组合,我也看到了一些非参统计、时间序列分析以及机器学习的方法在处理金融高频数据的有效性,更加坚定了自己“做有应用前景的统计理论工作”的学术目标。很遗憾,由于疫情的原因,从三月开始的科研汇报只能通过线上进行,在交流结束时科研进展还没有达到可以发表的程度,但整个科研过程是丰富且有意义的,邓教授也为我今年的夏令营申请亲自写了宝贵的推荐信。

日常生活

  美国大学学校的食堂远没有中国大学的丰富,这里大部分都是汉堡、三明治之类的快餐,由于前两个月线下授课,我主要还是在学校解决饮食。从三月份学校改为线下授课,我和舍友会从Amazon Fresh购买生鲜自己做饭,或者订附近华人餐馆的外卖,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由于机票被取消,我们在这里又多待了一个月,将近三个月的宿舍时光,有时确实会比较压抑。除了多读书和多学习让自己充实起来,和几位好友聊聊天、做做饭,也能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一个人的独处,会经常静下心来思考自己未来的选择,这种“孤独”的时光还是很能磨砺自己心性的。

城市攻略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并没有很细致的感受亚特兰大。这里其实没有很多高楼大厦,大部分的建筑都是小栋的排列。国外的居住区域大都不在城市中心,大多数人的社区都在城郊。在这里疫情还不严重的一月份,我们参观了可口可乐中心,品尝了数百种口味的汽水;游览了全球最大水族馆——佐治亚水族馆;还去亚特兰大奥运公园(佐治亚理工的游泳馆是当年的水上项目场馆)。最值得一提的事情,是篮球巨星科比和他女儿瓦妮莎不幸身亡的那天,我和舍友正好在现场观看了NBA的比赛(老鹰vs奇才)。从开始的两队24秒违例致敬,到大屏幕放映科比生平的时候43岁的老将卡特掩面而泣,我感受到了坚持和梦想的力量:面对学术、生活中的困难,你是否有勇气,做一个骄傲的转身,对着命运来一个精彩的后仰绝杀?

后记
  出国小半年,在祖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一直在担心,每天都会点开公众号查询当日新增病例。在宿舍不能出去的日子,思乡之情也愈发浓烈,想念祖国的美食、好友和烟火气。中国在这次防疫战斗中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连一起上课的非洲同学都在称赞中国的凝聚力与执行力。我会好好提炼这次宝贵难忘的出国经历,在日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做出更优秀的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