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高校 > 正文
合作高校

数试52班康越赴阿尔伯塔大学交流感悟

日期 : 2018-06-28 点击数: 来源:

这个暑假,我随拔尖班20多位同学利用小学期的时间参加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暑期交流活动。在加拿大我不仅通过讲座学习了许多科学知识,而且还充分体验到了西方高校与国内高校的巨大反差,在此我予以补充说明。

首先便是西方课堂模式与中国课堂模式的差异。在我国高校课堂完全是以教师为主题。教师需要在教学环节以及设备的使用,知识重难点讲解等完全负责。课堂上教师主要靠教科书,粉笔展开教学活动,通常情况下为知识单向性地灌输。虽然现在高校也开始重视讨论班这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活动,但是还是不够成熟。而且学生被义务教育阶段中盲目听课,偶有讨论的思想所限制,不敢在课堂上充分展现自我。而这次在阿尔伯塔大学听讲座,我能完全体会到自由平等地观念。在讲座过程中完全以学生为主体,教授每讲一部分内容就会积极向学生询问听课情况,并且学生在课堂可以随意提问,与教授展开讨论。而教授只负责解答相关问题并且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教师们不仅鼓励学生多问,而且总留有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尽兴问。在这种崇尚问题意识的课堂文化熏陶下,学生们既保持了良好的问题意识,又能不断地进行思维的流畅性、延展性训练。教师鼓励这样的提问或评论,认为即使是一个学生的问题,也往往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学生的评论更是喜欢。学生们的参与意识强,课堂气氛非常热烈。与我们同班的几个当地学生明显在课堂上十分活跃,课上课间经常与教授进行交流。而我们在起初上课的时候只会在课上盲目做笔记,而无法从教授讲的内容发现提出好的问题,而且缺乏在大庭广众下说话的勇气,这与外国学生有很大差距。

其次,西方高校十分重视学生日常的身体锻炼。我在埃德蒙顿走访了两所大学的健身房,里面各种设备种类十分齐全,包括各种机器,游泳池,篮球场,足球场等。而当地的学生也十分喜欢运动,下课后每次路过健身房都能看到里面人山人海的景象,放学后跑一会步,打一场球似乎已经成为当地学生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学校的图书馆也十分精致,里面收藏着各类书籍,种类十分齐全。而且还有许多公共电脑提供学生使用,为学生创造了一个非常棒的学习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