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高校 > 正文
合作高校

数试52班曾蜀童赴阿尔伯塔大学交流感悟

日期 : 2018-06-28 点击数: 来源:

生活环境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气候宜人,干燥舒适,天朗气清,其中的圣阿尔伯塔市绿草如茵,环绕市中心,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大公园,曾被评为世界第二宜居城市。我们所在的埃德蒙顿市是阿尔伯塔省的省会。

学校为我们安排的住宿环境优越,位于市中心Jasper Avenue的附近,有齐全的生活设施,超市,甚至我们还有免费使用健身房的权利。便利的条件让我们可以把精力集中在学习和体验这里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2017-11-09 19:44:31.066000 2017-11-09 19:40:41.927000

在周末闲暇时间,我们去了北美最大的购物中心westmall,其实规模虽大,但中国在近年发展中,现在也有能与之匹敌的商业中心了。我们去过环境优美的鸭子湖公园野餐,阿尔伯塔的老师们为我们做汉堡等食物,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娱乐文化。我和几个同学在离开前还抽空去了旁边的圣阿尔伯塔市,参观了艺术馆,那里的人们热情地邀请我们签名留念,说这里第一次有中国人来。

我的总体感受,一是这里的基础公共设施齐全,人口稀疏,所以生活体验较国内更加舒适。二是这里生活节奏慢,经济较为停滞,相比而言我更喜欢中国的“热闹”,人与人之间的人情味,快节奏的发展给国内带来更多机会。三是加拿大的生态环境,包括城市以及人口密集区,都保留得很好,这是发达国家在经济发达后,有余力做出的,而不是说历史上加拿大没有过以环境为代价大力发展经济的时期。这是中国未来也要走的路,在经济快速发展后,我们也要注意反思环境问题,在以后更加注意生态环境方面的长远投资。

中外课堂教学比较

我对李毅教授的无人机环绕模型问题尤为感兴趣。在他为期两天的讲座后,他给所有学生抛出了一个难题——由于李毅老师自己去年做的是无人机并列方阵的问题,但并没有把无人机环绕问题解决,他问我们谁能相出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让我们下来可以思考。我主动交谈自己的想法,并且和老师在办公室约谈。我们在白板上把各自想法交流以后,都对自己原来的方案和设想有了新的改进和认识。他表扬了我全程用英语讨论问题的能力,是他带过的一些中国研究生也不具有的,让我受宠若惊。同时他还提醒我,如果对一个问题感兴趣,不要一个人在上面想,要找志同道合的人组成一个团队一起去解决这个问题,也许多一个人就多一个想法,大家在讨论过程中才是进步最快的。这一点,是我在之前国内的学习中从没有想过的。

在小组project过程中,老师给了我们两周的时间解决问题,并且准备最后的展示。我们无人机小组在初期遇到了一些困难,又到学校和李毅老师讨论了一天。在讨论即将结束时,他说我们中国的学生很多思维区域僵化,老师给了一个东西,他们就去一步一步地证明,推导。可我们要做的不是这样,我们要先猜测这个东西可不可行,然后再去模拟,去试验,得出结论。

2017-11-09 19:48:24.916000 2017-11-09 19:55:51.444000

另外,李毅老师还提出了中国学生和国外学生的明显区别。他说很多中国学生读研时来这里,让他们做一个项目,他们会做了一步,遇到困难去找老师,等待下一步指示,然后再做一步,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被老师推动走。而国外学生从小学开始就已经接受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的训练,他们可以很自然地组成一个小组,有的人提出idea,有的人负责编程,有的人负责理论推导……大家能井然有序地去进行解决问题的过程。这就是中国学生最缺乏的能力。

很感谢这次学校提供的交流机会,让我接触了不一样的大学,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和科研平台。我想,更广阔的视野是锻炼能力必需的一部分,我也会在未来学习中更加注重交流和主动的思维方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