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高校 > 正文
合作高校

化生试验班61吴嘉瑞暑期赴阿尔伯塔大学交流体验与感悟

日期 : 2018-06-28 点击数: 来源:

这个暑假,我非常荣幸的获得了前往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短短的一个多月里,我受益匪浅,我将从课程学习,科研训练,与科学家见面,和生活感悟等几个方面对这次交流学习进行总结。

课程学习

本次交流过程中的课程学习主要以系列讲座和小型演讲的形式进行,主要涉及了理论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机软件等三个方面。

理论数学的相关讲座有,复合矩阵,几何分析,图论,物理数学方法,代数几何等。

应用数学的相关讲座有,动力系统,小波变换,最优传输与资源匹配,统计机器学习,传染病模型等。

所有的学科都离不开数学,教授们的讲课内容,涉及了多个学科,单都无一例外地利用数学方法解决了学科问题,这让我认识到了数学的重要性,更开拓了我的思路,训练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

对于化学生物学的我来说,经管数学课看起来和我们的专业相去甚远,但这对我们来说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数学的好机会,因为我们平时真的几乎不可能接触到上述的理论数学和应用数学的相关内容,通过这次交流学习,我对这些也有了一定的了解,相信一定会对日后的科研工作大有裨益。

计算机软件学习

除了数学课程的学习以外,我在阿尔伯塔大学交流期间还参加了两种常用计算机工具的学习。

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使用Latex对论文进行排版以及用Latex制作ppt,利用Matlab解决各种数学问题等两个模块。在公式编辑及内容排版等两个方面,Latex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也是当今社会必备的科研技能之一;而Matlab是使用范围最广,功能最全面强大的数学软件,对Latex和Matlab的学习与掌握极具实用价值,令人获益匪浅。

科研训练

我们小组在Dr.Weston Roda的指导下完成了课题Modeling SIV infection in brain macrophages(SIV感染脑巨噬细胞的模型),一开始老师给出Group Project题目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我们小组所做的传染病模型,这个问题最初是Professor Michael Lee在讲座中提到的,我们小组的成员对此非常感兴趣,于是主动找到老师,增加了这个题目,并在Dr. Weston Roda的指导下完成了这个课题。

我主要负责的部分是课题中第一个问题及背景知识,通过生物学知识帮助小组更好的理解和建立模型,并从生物学角度提出相关建议。

与著名科学家见面

除了丰富的各类讲座与科研训练外,让我感到收获最大的绝对是与世界著名科学家Michael Houghton——丙肝病毒的发现者见面,他曾带领着他优秀的病毒学团队,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克隆出丙肝病毒并将其命名,被视为最接近诺贝尔奖的人。说实话,我之前从来没有想过有朝一日可以与这样一位病毒学的顶级大牛进行这样面对面的交流,知道自己将拥有这样一个机会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惊喜紧张,出乎我意料的是,MichaelHoughton教授非常的平易近人,跟我们聊他的生活,他的科研事业,还有他发现丙肝病毒的历程,他谈到,他有很多同事都已经退休了,但他不想退休,因为他丝毫不觉得现在的工作是一种负累,他说,科研就是他的爱好,所以他不会退休,不会放弃自己的爱好。听到这里,我觉得感慨良多,我觉得,最伟大的科学家,可能大多如他一样,并不是把科研作为一份工作或者事业,而是当成一种爱好,一种人生价值吧。

异国生存攻略

首先,一定要勇敢的与人交流,我所接触到的外国友人大多十分友好,会给你的生活提供许多重要的窍门与建议;其次,如果想要节约生存成本的话,可以尽量在Dollarama购买生活用品,这是加拿大的一个连锁“一元店”,东西好用不贵,甚至比国内还要便宜许多;我们的宿舍提供有全部的基本炊具,在这里不妨学学做饭,在异国吃着故乡的味道,也是一种美好回忆。

生活感悟

来到加拿大,首先让我非常感动的就是这里的老师同学都很友好,没有让我感到一丝一毫人在异乡的孤独感与拘束感,每到周末的时候,李毅老师常常组织大家一起在校园里或是在风景优美的鸭子湖野餐,其他的加拿大教授们也都非常友好,耐心为大家回答讲座中的疑问,指导大家进行科研训练,加拿大的同学们也时常和我们一起打球,一起聊天,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建立了真挚的友谊。

一个多月的学习交流,不仅提供给我了一个学习的机会,更给了我一个感受异国风土人情的机会,我觉得自己的视野得到了极大的开拓,收获非常大。第一次出国,体验了国外的生活,我也有许多关于国家,关于经济发展的思考,相信这些都对我日后的发展有所裨益,能使我更好的报效自己的国家。

总结

这次出国交流学习的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笔巨大的人生财富,我非常感谢学校给予的这次机会。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也会继续努力,不辜负学校的培养与期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