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高校 > 正文
合作高校

数试52班任政赴阿尔伯塔大学暑期交流感想

日期 : 2018-06-28 点击数: 来源:

2017年7月,我们来自钱学森学院的21个人共同踏上了前往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埃德蒙顿市的航班,开启了为期六个周的交流生活。

大多都是初次出国的我们,面对国外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在前面几天的适应期中,我们体验着这个城市不同于国内大都市的安逸闲适,尝试着自己做饭的生活。

随后便是正式的学习生活了,暑期项目的课程安排并不紧张,多数是专题性的讲座,但在学习与自主生活之间来回摇摆的我几天后才找到平衡,英语授课的环境以及同国内课堂大相径庭的理念与模式也让我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适应才步入正轨。国内老师讲课更多注重大家在细节上的掌握,许多老师认真备课书写讲义,事无巨细;而在国外的课堂上,老师似乎更想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让大家对某个领域或者某个主题有一个整体的认知,对此领域或主题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老师在讲座末尾推荐的材料进行进一步的阅读和学习,同时也可以在课后与老师预约时间或者通过email进行面谈沟通,交流一些困惑与感悟。这样的模式促进了我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使我们不再单纯的依赖课堂学习和老师的教学,开始主动的利用丰富的资源自主学习。学校能为我们提供的学习资源也更加丰富,图书馆的藏书规模虽不及交大,环境却非常舒适而多样,能够满足讨论、交流、休息、学习等各种需要,电子资源与跨馆图书资料的配备也十分充分和完善,让学生体会到自主学习的便捷。

除了讲座学习,我们在最后十天的时间里还进行了以小组为单位的课题研究。我参与的是有关艾滋病病毒HIV(SIV)在人(猴子)脑巨噬细胞等神经系统细胞的传播的模型化及其所对应的基本再生数等理论问题的研究。我们先后与阿尔伯塔大学的Michael Li教授和Weston Roda博士就我们的想法进行了讨论,并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模型建立及程序实现,并最终成文。这次课题研究使我们初次了解到何为科研,并加强了我们自主探究、自主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学习之余,我们在国外也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阿尔伯塔大学的老师周末常常带我们去学校的草地和湖边野餐,体验西方的野餐文化;在没有安排的周末我们也常常深入埃德蒙顿市区的一些博物馆、美术馆、市政厅等地,学习和了解当地的历史和文化风俗;另外,我们部分同学还一起游玩了市郊的Fort Edmonton Park领略当地几百年的历史变迁,也常常前往北美最大的购物中心West Mall购物逛街;我还曾前往学校附近的体育馆听了一场演唱会……丰富的课余生活让我们体会到了北美文化的别样魅力,也开拓了我们的视野。

总之,感谢学校、感谢钱学森学院提供给我们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这次交流将成为我大学四年难忘的回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