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钱学森学院召开“拔尖计划2.0”第一轮申报工作总结会暨第二轮申报工作动员会

日期 : 2020-09-30 点击数: 来源:

9月27日下午,“拔尖计划2.0”第一轮申报工作总结会暨第二轮申报工作动员会在创新港涵英楼5-10087召开。郑庆华副校长,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鑫华教授、中山大学医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淑珍教授,数学、物理、计算机、力学等10个学科工作组,教务处、学生处、学科办、招生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主持。

杨森常务副院长系统总结了“拔尖计划1.0”的成果,介绍了“拔尖计划2.0”的整体背景、我校前期开展工作及第一轮申报情况,针对当前国内高校“拔尖计划2.0”的入选情况,分析、建议各学科组充分挖掘学科特色与亮点,鼓励相关学科联合申报,并明确了第二轮学科申报的工作安排。会议特别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的学科专家,分别从如何凝练学科特点、确立人才培养目标及材料撰写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数学、物理、计算机学科相关负责人分享了第一轮申报工作中取得的经验。

 

郑庆华副校长作总结发言,指出拔尖计划2.0申报方案需落实国家“三全育人”的要求,交大“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是对学校历史沿革与拔尖人才培养成效的展现。他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对“双一流”建设的作用至关重要,此项工作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凝聚力量。第二,要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充分了解兄弟高校的相关情况,挖掘本学科办学特色;第三,尽快成立学科申报团队,学科所在学院院长担任学科申报的第一责任人,统筹负责学科申报工作;第四,打开学科边界,实现相关学科资源整合,确保第二轮申报工作高质量完成。

“拔尖计划”是教育部、中组部、财政部等部委于2009年实施的一项国内顶尖人才培养计划,其目的是培养基础学科领域的领军人才与一流科学家。2018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发布,拔尖计划实施学科范围由原来的数、理、化、生、计等5个增加到17个, 利用2019—2021年3年时间,在不同领域遴选建设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目前,我校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三个学科已在第一轮申报工作中顺利入选。钱学森学院将继续积极对接校内外资源,为第二轮申报工作做好组织和服务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