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西安交大少年班学子大学生活初体验

日期 : 2020-09-29 点击数: 来源:

“我最早知道少年班是小学五年级,当时我就看着贴在宣传栏里的初三学长考上少年班的大金榜,他们脸上的笑容是多么晃眼,那绝对是自豪而兴奋的喜悦。真是不好意思,我小学五年级就看上少年班了。” 当时年仅10岁的黄佳怡就在心中种下了少年班的梦,并在4年后得到了实现。

2020年9月初,186名不满15周岁的孩子们,带着“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大学生”的身份,从全国各地陆续奔赴至少年班四所预科基地(西安交大附中、苏州中学、南开中学、杭州市高级中学),开启全新的大学预科一生活。现入学近一个月的他们,在少年班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是否真如他们最初遐想的模样?让我们来看一看吧!

活动体验:颠覆认知、重塑自我

 

渴求知识与真理是大部分拔尖少年选择少年班的初衷。

来自宁波的胡沁格目前正在杭高就读预科一,刚开学学校就组织他们参加了西湖大学湖心讲堂首次公开课,聆听了著名物理学家潘建伟院士、科学史家吴国盛教授带来的贯穿科学与人文、凝聚古往今来思想的精粹内容。听完讲座的胡沁格兴奋地说道,“在短短三个小时内饱受高深量子力学概念的轰炸,感觉好像被暂时被拉离地面,去深邃的宇宙中旅行了一趟。我也感受到了自己知识的匮乏,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探寻宇宙真理的决心”。 “我感受到了哲学之美,认识到了科学本质上就是一种人文,这些见识对于我们价值观的形成与人生理想的树立,都有深远的影响。” 注重全面发展的吴滨杭认为,颠覆原有的认知,这就是进入少年班带给他最大的财富。

 

探究性学习是目前培养创新人才、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而依托自然景观进行的探究性学习会更直观的提升其有效性。

 

“这简直就是一套与众不同的自然生态科普绘本!” 第一次来到苏州的帅博元同学看到校园内的大片湿地兴奋极了。苏州预科班班主任“老秦”听完后哈哈大笑,自豪的说道,“湿地景观是我们特有的自然资源,依托这一资源我们为少年班学生构建了基于‘探究与创新’的系列湿地文化课程,课程资源丰富、独特、探究性强,且由此衍生的各类太湖三山岛、苏州河源头等地的实地考察活动未来都等着你们去参与和探究呢!让你们在感受天然生态和人文环境‘融合’的基础上,增强你们的综合研究能力。” 学生听完纷纷表示,少年班带给了我们全新的体验,不论是教育理念还是学习方式都是对传统教育的重大突破,我们对于未来的学习充满期待。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其中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是少年班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

 

附中预科班从科学家精神着手,带着65位少年班学生去了解、感受钱学森学长不平凡的一生。本次招收年龄最小、现任班长的邢珂硕激动地说道,“钱学森学长的爱国精神令人感动,他追求真理的严谨态度令人敬佩,‘nothing is final‘就是告知世人真相的相对性,这也是千万科学家追求真理的动力,也是我进入少年班的努力的方向。”学生们一边倾听着,一边记着,内心充满感动,也在心中暗暗的下定了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决心。

 

学史明志鉴往知来。南开预科班则从历史为着力点,邀请李海涛教授来校为少年班同学传诵中华文学经典,讲授《史记》这一巨著。“只有读懂历史,了解其规律,才能收放自如。进入少年班并不等同于成功,我们才刚刚开始,只有不断的努力才能在历史舞台上展示”。黄奕辰在学习笔记中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体会以自勉。

 


课程体验:突破传统 妙不可言 

西安交大少年班突破传统教育观念和教育体制,探索新形势下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合作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新途径,为此西安交大联合预科基地研究制定专属培养方案、编撰专属教材、开设专属课程,这三个专属都是少年班呕心沥血的“原创”。

四所预科基地在此基础上结合各校优势资源,为少年班开设了多门创新型课程,对此学生有什么感受呢?

 

程滨老师是南开预科班学生眼中的“大才子”,据往届学生所说,“他初中时就开始研究古文、格律、音韵等等,也一直自己作诗写文,因为文化积淀太深厚,讲课真的是信手拈来,讲古文枯燥的时候就翻译成白话文,绘声绘色地给我们当故事听,或者干脆把诗唱出来……听程老师的语文课真可谓是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精神上的享受。”他主讲的《古琴吟诵》依托南开中学的体验创意中心开设,目的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行有效渗透,提高少年班学生的人文素养。目前就读南开预科班的安沐阳在每一节古琴课之后,总是迫不及待地期盼再下一节体验课,他评价到,“程老师的古曲简直妙不可言。”

 

“最高效的课堂、最生动的课堂、最具亲和力的课堂、最洋气的课堂!”这是少年班学生对苏州预科班的评价,这样的课堂背后是苏州预科班对于课程精致规划设计的结果。以学校设立的西马博物馆为例,它不仅仅是供人参观的普通博物馆,更是一个集课题校本教材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等为一体的“立体课堂”,为少年班的众多选修课程提供更为生动的意境和氛围。另外,不同于传统的课程考核方式,少年班的作业是偏向自主性的,创造性的。老秦一边展示了学生们的物理作业一边说道,“我们布置作业是真真实实的要锻炼学生们的创新能力,是绝对特殊、非凡的。”

 

你可听说过“三文”课程?即天文科学,人文社会,水文科学。杭高预科班将极具地方特色的水文课程引入首届少年班课程体系,将地方资源(近钱塘江)与生命科学进行有机结合,以期探索具有少年班特色的水文课程。这不,零基础的少年班学生在《诗经之阅读创作课》中崭露头角啦!通过阅读《诗经》,将诗意入画,并用诗词散文小说等多种形式描绘诗意,更生动的反映诗中内涵。学生们对此类教学方式非常新奇,“虽然我们目前的创作还比较浅显,但是相信通过深入的学习,会有更丰富的创作。”

 

除课程外,少年班的教学方式也与众不同,“少年班的常规课程作业少,但并不意味着轻松。” 目前正在交大附中就读预科一的赵鼎熙同学说,“以数学为例,我们每天都有‘研究性作业’,要对老师提出的数学问题进行研究、证明、推广。在课程中与大学照应,将课堂还给了我们。这恐怕是少年班教会我的最有意义的东西。” “这里的老师并非像别处一样,每位老师上台之后都会先问同学们:‘我们这门课要讲些什么?’令我惊奇的是,几乎每一位同学的建议,老师都能听取,这里的学习,几乎是完全自主的!”伍逸帆说。

不同的课程,别样的作业,创新的思维,卓越的老师,远大的理想,重大的责任,这才是少年班的魅力。

 

生活体验:温暖集体 坚定向前

 “我们之所以能这么快适应,离不开少年班这个集体带给我们的温暖。课余的时候学校会组织很多团体活动,增加同学们的凝聚力。军训的时候有人过生日,老师还组织我们一起吹蜡烛。我们是一个温暖的大集体。”叶阳说。 

 

少年班的学生年龄较小,由于年龄太小等各方面的原因,要不要来报到,相信很多少年班孩子的父母都有过纠结。为此,少年班四所预科基地根据学生特点,制定了既严格又有温度的管理规定,帮助少年班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在南开预科班的住宿生活是我第一次独自离开家。虽然平时不能使用手机,但这也促使我们同学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宿舍里,有浓厚的学习氛围,我和小伙伴们会在解决问题时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在生活上,我们团结友爱,互相提醒冷暖变化。这使我们的气氛十分融洽,宿舍里也总是充满欢声笑语,洋溢着快乐!”来自安徽的于炜炫在记事本中记录下宿舍的一些欢快画面。

没错少年班的管理是较为严格的,但是少年班的氛围却是十分的宽松和愉快。他们在学校的安排下有着丰富的课余生活,游泳比赛、宿舍吉他、操场足球、厨艺大赛等都是他们课余做的事情。“看吧,其实我们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十分高冷”, 附中预科班的崔博凯笑着说,其实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的生活也是非常接地气的。

现在看来我的选择是对的,多彩的校园生活抚平了我的顾虑,团结有爱的同学们让我在离家后也并不孤单,老师们的帮助让我慢慢独立起来,未来还有更美好的体验等着我们。南开预科班的阚云舒代表少年班学生发出这样的心声。

 

刚刚进入少年班的学生,正如初升的太阳,人生的道路刚刚铺展。在他们的身上,有着蓬勃的朝气、强烈的自信和对真理的渴求。未来已来,远方不远,相信少年班的同学在未来的道路上可以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作者:钱学森学院 拓婷

交大附中 张晏

苏州中学 秦江

南开中学 梅宏柱

杭州市高级中学 冯汉

摄影:交大附中

苏州中学

南开中学

杭州市高级中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