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第二轮申报工作专家评审会

日期 : 2020-10-14 点击数: 来源:

10月13日下午,“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第二轮申报工作专家评审会在创新港涵英楼7008会议室召开。来自校内外的13位专家分别对化学、生物科学、力学、基础医学、药学、经济学以及哲学等7个学科的基地建设方案进行了评审。

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首先汇报了“拔尖计划2.0”首轮申报入选结果及第二轮申报准备情况。拔尖计划2.0首轮申报的学科有近400个,最终确定33所高校104个学科入选“拔尖计划2.0”。我校数学、物理和计算机三个学科成功入选。他指出,第二轮教育部规划建设学科基地的申报条件为“目标高、基础实、模式新、保障优”,规划建设学科基地数共85个,竞争十分激烈。钱学森学院在本轮的申报工作中将积极应对,充分整合校内优质资源,为各学科做好申报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来自7个学科申报小组负责人分别就其目前准备的基地建设方案、培养方案以及附件支撑材料进行了汇报。专家们经过审阅材料、听取汇报后,提出了进一步提升的建议。主要包括:各学科应进一步挖掘亮点凝练特色,明确目标定位;加强学科交叉,加大学科间的合作融合,增强学科相互渗透;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应有数据与例子作为支撑;收集培养成果,将教学成果奖、优秀毕业生成果及获奖情况等充分展示;支撑材料内的数据与申报方案中的数据、理念、师资等相匹配。

郑庆华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拔尖计划”对于学科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觑。各学科应抓住机会,把握时机,仔细打磨申报材料。针对评审结果,他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各学院院长应高度重视,申报工作要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相结合,仔细考量本学科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对国家、对世界发展难题能做出哪些重大支撑与服务;第二,发挥开放性思维,充分整合优质资源,加强学科间相互融合;第三,注重科教结合,既注重课程体系、课程教材等更新又注重学生科研训练与导师指导;第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的学生应具有家国情怀、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第五,突出交大特色,将交大“四个一百”“四面旗帜”育人行动融入进去。

“拔尖计划”是教育部、中组部、财政部等部委于2009年实施的一项国内顶尖人才培养计划,其目的是培养基础学科领域的领军人才与一流科学家。2018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发布,拔尖计划实施学科范围由原来的数、理、化、生、计等5个增加到17个,利用2019—2021年3年时间,在不同领域遴选建设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目前,我校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三个学科已在第一轮申报工作中顺利入选。

文字:钱学森学院 宇润红

图片:钱学森学院 张丽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