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钱学森学院顺利举行2019年钱学森班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

日期 : 2019-05-29 点击数: 来源:

为鼓励钱学森班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理论联系实际,践行“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社会实践精神,5月22日,钱学森学院举行了2019年钱学森班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动员会。会议由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主持,钱学森班项目主任罗先觉教授、机械学院特邀嘉宾李宏伟老师、钱学森学院相关人员及2018级钱学森班全体同学参会。

首先,杨森常务副院长介绍了社会实践的意义。社会实践的目的是让学生去接触真实的企业,通过劳动与企业调研,发现理想与现实、自己与社会之间的差距和存在问题,由此了解现代企业、了解工程实际,开拓学习视野,从而明确学习目的和追求目标,坚定爱国、爱校、爱学习的信念。同时,通过劳动,培养热爱劳动、感恩社会、尊重他人的优良品德,提升人际交往、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增强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的意识,使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新世纪激烈的竞争。

接着,项目主任罗先觉教授从高等工程教育和工程师培养的角度,阐述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并用港珠澳大桥、高铁、舰船、宇宙空间站等生动案例,激发了同学们对工科学习的兴趣。此外,罗老师还就实践单位、实践内容、实践过程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鼓励同学们要不怕吃苦,勇于投身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从而真正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

随后,李宏伟老师介绍了工业设计系多年来实施社会实践的工作情况,分享了参与社会实践的经验。他鼓励大家怀着一颗“非功利”之心来参与社会实践,善于动脑、动手、用心,在实践中做到“勤”字,并学会沟通。他指出,“处处留心皆学问”,做好社会实践活动必将带来一笔无形的财富,使人终生受益。

最后,各位老师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钱学森学院还发放了钱学森班历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集,鼓励大家向学长学姐们学习,在社会实践中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班按照钱学森学长提出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构建学科交叉、基础宽厚、系统性强的课程体系和知识结构,其中,社会实践是教育环节中不可缺少的实践环节,是第二课堂的重要内容。社会实践从2009级钱学森班开始执行,是学生的必修课程,学生需通过实习,获取相应学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