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钱学森学院举行钱学森班专题工作研讨会

日期 : 2019-05-29 点击数: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简称“钱学森班”)教学与管理工作,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5月24日上午,钱学森学院组织召开钱学森班专题工作研讨会,就钱学森班相关文件进行解读,商讨2018级钱学森班专业选择分流方案,并探讨了“新工科”背景下钱学森班的培养工作。会议由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主持,钱学森班项目主任罗先觉,钱学森学院副院长王娟,以及电气、电信、机械、能动、材料、生命、航天、人居等8个工科学院的部分教学院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王娟副院长就钱学森班学生管理、试验班任课教师选聘与考核、试验班教学团队和荣誉课程建设、试验班学生赴国(境)外学习管理工作等相关文件进行详细解读。钱学森学院针对试验班的特点和培养模式,制定了特殊政策,鼓励各专业学院挖掘校内外优质师资、积极开展试验班教学团队和荣誉课程建设、大力推进试验班学生的国际交流工作,进一步加强试验班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确保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各工科学院进一步明确了自己在钱学森班学籍管理、专业选择、学业导师选派、毕业审核、研究生推免、学生转专业等方面的工作职责,表示将集中优势资源办好钱学森班。

 

随后,会议讨论了2018级钱学森班专业选择及分流工作。会议通报了钱学森班近三年的专业选择情况和2018级学生的专业志愿摸底情况;后期将由钱学森学院牵头,各专业学院配合制定专业选择实施办法。钱学森班专业选择工作本着学生和学院“双向自主选择”的原则,结合专业特点、师资力量及学生兴趣进行统筹考虑,由学生填报志愿、专业学院进行考核,进而确定学生的具体专业。本次专业选择将通过开设《专业导论》课程、专业志愿摸底调查、召开教学院长工作会、制定各专业选拔办法、学生自主填报志愿、学院考核选拔等一系列工作,预计于小学期第二周完成。学生如对专业选择结果不满意,后期可根据实际情况参加全校的转专业工作。

最后,会议对钱学森班在“新工科”背景下的改革与发展工作进行探讨,对钱学森班培养模式与“新工科”专业建设等方面提出初步设想。会议商定本学期内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新工科”背景下的钱学森班的办学模式进行深入研讨,确定并提交钱学森班教学改革的初步方案。

为探索杰出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我校自2007年开始创办“钱学森实验班”。该班遵循著名科学家、杰出校友钱学森“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强调“筑工科基础、强人文素养、建系统思维、育领军人才”的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的拔尖创新人才。2015年,应学校大类招生模式改革的要求,“钱学森实验班”更名为“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开始实施大类招生。迄今为止,钱学森班共培养出8届毕业生共294人,97%以上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其中33人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录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