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钱学森学院积极筹划,对接学院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申报工作

日期 : 2019-03-12 点击数: 来源:

3月4日至3月11日,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 的意见》(教高〔2018〕8号),按照学校教学工作整体规划要求,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带队集中走访了我校计划申报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2.0相关的学科,具体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基础医学、经济学、哲学等。

走访过程中,杨森常务副院长就“拔尖计划”的实施背景,实施10年成果进行了介绍,并就各学科院级领导小组设立,多学科、多部门交叉协调,分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建设方案和培养方案撰写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沟通,相关专业学院(部)负责人对教育部“拔尖计划”实施的目的、我校“拔尖计划”实施的过程、入选教育部“拔尖计划”对专业发展的重要影响都有了全面的了解。各相关学院高度重视,就“拔尖计划”2.0的申报工作细节进行了详细询问,纷纷表示“拔尖计划”2.0的申报是促进各专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将积极整合优势资源、精心准备,全力做好各自专业的申报工作。

E3CBF

“拔尖计划”是教育部、中组部、财政部为回应“钱学森之问”于2009年实施的一项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计划,其目的是培养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国际领军人才,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涉及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5个学科,我校数学和物理学2个学科入选教育部“拔尖计划”。2018年,教育部在总结“拔尖计划”实施十周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启动“拔尖计划”2.0工作,学科范围又增加了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