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2019年数学试验班小课题研究汇报答辩工作举行

日期 : 2019-03-08 点击数: 来源:

根据“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培养方案设置及教学计划安排,数学试验班学生从大四学年第一学期启动小课题研究工作,跟随导师完成科研项目,第二学期初由学院统一组织进行成果汇报答辩并提交小课题研究报告。

3月6日下午,数学试验班项目工作组将所有负责小课题研究项目的导师分为5组,对2015级试验班学生的小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考核评审。答辩环节先由学生汇报个人的研究工作,后由专家进行提问,最后综合评定相应成绩。同时,各小组导师经协商分别推荐优秀研究报告,后期学院将统一汇编成册,作为数学试验班年度科研成果存档。

部分同学积极联系国外或校外导师,共同进行小课题的研究工作,强化科研思维训练和对创新方法的理解和应用,如沈钰同学导师为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ael Shapiro教授,张瀚予同学导师为清华大学邹文明教授。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与科研工作,同学们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更加明晰,除了挑战难度较高,以研究理论为重的纯数学领域,如代数几何方向,也有计算数学,统计学等应用研究方向。王玉瑶同学跟随贾骏雄老师研究了在无限维空间中混合高斯噪声下贝叶斯反演的后验相合性,给出了在混合高斯各分量协方差算子可同时对角化条件下贝叶斯反演的后验相合性估计。陈晓光同学在邸双亮老师的积极指导下对代数几何领域的一个分支,概型的纤维积进行了积极探索。每位同学的答辩都精彩纷呈,展现出试验班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数学试验班按照“加强基础,突出交叉,提升能力”的理念,建立了突出学科交叉、适应个性发展的课程体系;贯穿大学四年渐进提升创新能力的科研训练环节是重点,小课题研究工作就是通过结合学科方向,鼓励学生参与导师课题组活动和研究生讨论班,承担课题研究基础工作,贯通毕业设计以及确定研究生阶段专业科研方向,提前规划学业生涯。这项工作实施以来,成果显著,为培养数学试验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赵婧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