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西安交大参加2018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数学)”经验交流及研讨会

日期 : 2018-11-15 点击数: 来源:

11月9日,“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数学)”2018年度经验交流及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大会旨在总结、交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数学)1.0”的实施经验,发挥学科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深度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拔尖人才培养质量。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李若、来自“拔尖计划”的二十所实施高校及其他部分高校相关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高等教育出版社代表、武汉大学校领导、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等出席会议。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易媛、数学试验班项目主任朱旭、钱学森学院代表老师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赵雪梅副书记代表武汉大学致欢迎词,她向各位高校代表介绍了武汉大学125年悠久的办学历史与本科人才培养的整体情况。她指出,拔尖人才的培养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也是高校肩负的重要职责,希望通过此次大会,为数学学科的发展和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再添新力。

在高校经验介绍环节,来自“拔尖计划”的二十所高校代表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代表分别做了经验总结与汇报。其中,李若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在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实施过程中的探索与成效。清华大学于品老师介绍了清华学堂计划数学班、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在培养领跑人才的核心理念和推动优势转化的实施战略;复旦大学薛军工教授从苏步青班的“散养”模式、无学分讨论班等重点举措介绍了本科教学模式的创新。

朱旭教授代表西安交大介绍了数学试验班成立的背景、钱学森学院与数学学院“双院育人”的特色人才培养情况。其中,侧重介绍了“重基础扎实,重科研创新,重个性发展,加强国际化”的数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多年来,西安交大致力于夯实拔尖学生的专业基础、积极引导学生提升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以及自我学习的能力,全方位开展拔尖人才培养工作。通过选聘校内外高水平师资为学生讲授基础课程,动员资深教授及青年骨干教师一对一指导学生进行科研训练,进一步加强学生与导师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突破传统教学管理模式,打通硕士博士阶段学习,为学生深入参与科学研究创造了有力的平台。此外,积极联系国际一流大学对接国内和国外课程教学计划,将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做到实处,真正使学生受益,交大学子的独特风采,也赢得了国外一流导师的认可和青睐。朱旭教授还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数学试验班6届毕业生的总体情况,通过多年的不断摸索实践,数学拔尖人才的培养工作日趋完善,学生的优秀表现和突出业绩不断显现。最后,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赵会江介绍了武汉大学数学学科拔尖计划的人才培养情况,并对拔尖计划2.0的下一步工作设想提出了几点思考。各高校代表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拔尖计划”数学学科人才培养的新目标、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对拔尖计划的实施管理模式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代表也针对新工科环境下如何进行拔尖人才培养,专业经典教材的升级改版等工作传达了教育部相关机构的指导性意见,并发表了有益的看法。

本次会议展示了各高校“拔尖计划”数学学科人才培养的实施现状与特色亮点,高校之间定期进行研讨式的交流学习也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为新时代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播种火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思想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作者:钱学森学院 赵婧方

图片:赵婧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