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钱学森学院赴杭州参加“创新人才素质的培养——第二届全国钱学森班(院校)工作论坛”

日期 : 2018-11-15 点击数: 来源:

2018年11月13日,“创新人才素质的培养——第二届全国钱学森班(院校)工作论坛”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五十余所小、中、高校200余人参与了会议,会议围绕钱学森教育思想、钱学森精神及系统思维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就不同阶段的教育如何实现培养创新型人才,从而破解钱老世纪之问开展了热烈讨论。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副院长王娟一行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钱学森全国钱学森班工作联盟、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主办。全国各地钱学森班、钱学森学校、钱学森学院的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钱学森长子、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荣誉院长钱永刚教授进行了致辞,对参会的各个院校表示了热烈欢迎。钱永刚教授表示,钱学森班工作是否有成效,取决于我们对钱学森思想的研究程度,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次会议增进交流,通过共同的努力,将钱老的教育思想传承和延续下去。

钱学森学院杨森常务副院长做了题为《创办钱学森学院,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报告,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的基本情况、指导思想和办学理念。2016年钱学森学院成立以来,秉承钱老大成智慧学教育思想,在学生选拔、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国际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王娟副院长参与主持了分会场报告环节。

本次会议的召开,增强了各院校对钱学森精神、思想的理解,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对钱学森教育思想引领下,如何实践新时期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教育模式有着重要的意义。

11月12日下午,杨森常务副院长、王娟副院长一行到访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与竺可桢学院的各位老师围绕荣誉教育中涉及到的办学规模、教育教学管理、通识教育、师资保障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并就钱学森学院和竺可桢学院下一步合作进行了磋商。双方均表示,将增进合作,共同探索荣誉教育新模式,做好拔尖人才培养工作。

13日下午,杨森常务副院长赴杭州市第二中学,为1000余名中学生做了题为“从指南针到现代磁性材料”的科普报告。讲座深入简出,引发同学们浓厚的兴趣,不少同学们表示,将来也要努力考取西安交通大学这样的一流名校,立志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做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