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西安交大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

日期 : 2018-11-07 点击数: 来源:

2018年11月5日,“第四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在南京大学召开。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以及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的27所高校9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会议就荣誉学院拔尖学生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成立高校荣誉教育联盟章程等达成了广泛共识。

本次会议由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承办,各相关高校荣誉学院及荣誉教育负责人、教学思政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共邀请14位专家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会议还增设了讨论环节,就新时代高校建设“双一流”背景下荣誉学院的定位和作用、国际化视野下的拔尖学生培养、本科教育的有效增负与通识教育以及优秀学生思政教育的新视角与新方式等问题进行了主题研讨。

西安交大钱学森学院杨森常务副院长、王娟副院长等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王娟副院长做了主题报告《科学选拔、因材施教、敦笃育人——西安交大少年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分享了跨界协同,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衔接的具体做法,在少年班培养的实践中,西安交大形成了一套培养体系衔接、知识内容衔接、教学方法衔接的“三衔接”培养模式;介绍了“两阶段四模块”的招生选拔方式;解读了夯实基础、优化专业、注重创新的少年班培养方案;提出了注重学生养成教育,形成知识、思维、能力、品行“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杨森常务副院长参与主持了会议的主题报告环节。

“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至今已经举办了四届,主要是为了解决我国当前高等教育改革面临的一些难点、重点问题,研讨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方法,解决在确保教育公平的原则下,如何做到因材施教,切实提高我国荣誉教育和精英教育的水平等问题。

作者:钱学森学院王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