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西安交大学子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竞赛(iGEM)金奖

日期 : 2018-11-01 点击数: 来源:


在10月29日凌晨结束的2018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中,由2016级化学生物试验班(H)学生为主体组成的西安交通大学iGEM参赛队伍斩获金奖。这是我校iGEM团队第一次参加该项国际赛事,是我校本科生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性学术竞赛中第一次获得金奖,也是陕西高校第一次获得该奖项金奖。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是合成生物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国际学术竞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每年10月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最终角逐。该比赛赛况和研究成果每年都受到《科学》、《自然》、《科学美国人》、《经济学人》等顶级学术杂志、英国广播公司这样的传统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比赛项目涉及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等多学科,是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多学科交叉综合性科技竞赛。参加iGEM竞赛的团队需要利用标准生物模块(Biobricks)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精致复杂人工生物系统的预测、操纵和测量以完成比赛。此外,竞赛项目的评选标准还涉及与其他参赛队伍的交流合作、对人文精神的促进、对市场的调研与分析等多个方面,对参赛队伍的综合素质与团队合作的精神具有很高的要求,其参赛理念旨在全方位提高参赛者的想象力、创造力和社交能力,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用创新去改变世界。

我校参赛队伍的项目主要针对阿洛酮糖的生物合成展开,阿洛酮糖是一种高甜度、低热量的功能性稀有糖,其已通过美国FDA认真,不仅可以作为各种低糖食品中的甜味剂使用,据报道也对糖尿病的症状控制大有裨益,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中,队员们就天然阿洛酮糖差向异构酶转化率低的问题,提出了通过定向进化的策略筛选新型高活性酶的目标,并结合这一目标设计构建了用于定向进化突变体筛选的基因电路,通过建模对基因电路的工作效果进行了仿真模拟,完成了四组电路元件的构建和测试,结果表明该基因电路可以实现高酶活定向进化突变体高效、简便的筛选。在实践环节,队员们走访了多位专家和医生了解糖尿病饮食控制的意义和现状、调研了多家甜味剂及功能食品生产企业、还对上千位不同年龄人群和糖尿病患者进行的调研,深刻体会到项目工作必要性、重要性。队员们出色的工作得到比赛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部分评委也对项目表现出极大兴趣。

本次比赛共30支队伍获金奖,来自全球的343支参赛队伍参加角逐,其中中国大陆地区的参赛队伍总数已达75支。我校iGEM团队自2017年12月组队以来,得到了指导教师卢晓云、谭丹、孙书洪的悉心指导,生命学院、钱学森学院给予了大力支持,生命学院院长刘健康、副院长张建保在比赛倒计时阶段为团队提供了建设性指导。

生命学院和钱学森学院通过积极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相关国际性赛事及活动的途径,着力于学生创新意识与全面素质的培养,切实拓宽并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渠道和内涵,使学生开阔了国际视野,为学生创造接触世界级学术前沿的平台,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和热情,有效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现场比赛队员名单

姓名

队内职务

班级

刘禹佳

队长

化学生物试验班61

郑宇鹏

副队长

化学生物试验班61

余 韫

实验组负责人

化学生物试验班61

李佳宝

建模组负责人

化学生物试验班61

李明月

人文实验组负责人

化学生物试验班61

许 珺


化学生物试验班61

岳可仰


化学生物试验班61

文字:生命学院卢晓云 钱学森学院赵婧方 图片:生命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