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西安交大召开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工作推进会

日期 : 2018-10-24 点击数: 来源:


教育部等六部门日前发布了《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10月22日下午,西安交大就此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研讨申报部署相关工作。校长助理吕毅,相关专业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务处、招生办、学科办、学生处负责人,钱学森学院各试验班项目主任等参加会议,副校长郑庆华主持会议。

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是我国实施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该计划旨在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思想高地奠定人才基础。拔尖计划2.0拟在拔尖计划1.0实施十周年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范围、增加数量、提高质量、创新模式,形成拔尖人才培养的中国标准、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该计划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上,增加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

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从拔尖计划1.0的实施情况、拔尖计划2.0的总体思路、拔尖计划2.0申报部署及学校拔尖计划2.0推进工作的思考四个方面进行汇报,对其中的目标要求、改革举措、实施机制等进行阐述,并对学校拟申报的学科方向、实力及资源进行了分析。

郑庆华副校长指出,人才培养的过程联系是广泛的,拔尖人才培养的条件和管理模式要打破专业的限制,要将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坚持将荣誉与实干相结合的原则,强化过程培养,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成长发展平台。拔尖计划2.0拟申报学科申报工作要精准定位育人特色、突出学科交叉融合,打破学科门户之见,协同多方优势力量、形成拳头之势,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他提到,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设立的初衷和目标就是以学术和科技创新为主,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要树立为国家、为未来培养世界级的科学领军人才的战略意识和思维。他对学校拟申报学科做了总体布局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申报建议。

物理试验班项目主任、理学院院长高宏教授,数学试验班项目主任朱旭教授分别就物理试验班、数学试验班开班十年来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对数学、物理试验班的目标定位、培养体系、运行模式、人才质量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吕毅校长助理表示,医学部将持续不断地深化医教协同、医工结合的特色,吸取医学试验班(侯宗濂班)的育人经验与成效,抓住此次发展机遇。电信学院、基础医学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金禾中心、经金学院负责人等纷纷表示,将深化改革发展意识,对标拔尖计划2.0七大任务核心点,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找准定位、挖掘特色,突出优势、强化组织,设立牵头人统筹部署工作。

拔尖计划2.0的申报与推进工作是今年全校拔尖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之一,钱学森学院将举全院之力对接帮扶、积极为各学科申报做好组织协调与引导服务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