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首届人工智能试验班开班仪式暨钱学森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召开

日期 : 2018-09-11 点击数: 来源:

9月9日下午,首届人工智能试验班开班仪式暨钱学森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多功能报告厅隆重召开。人工智能试验班首席科学家郑南宁院士、副校长郑庆华、校长助理吕毅,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办、国际处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各试验班项目主任、学业导师及班主任代表,钱学森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钱学森学院副院长王娟主持典礼。

郑南宁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教师的本职工作就是站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应该多与学生交流,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他希望,同学们在交大的大家庭中相互关爱,共同进步,在未来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中,努力克服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惑,能够勇敢的坚持,因为成功属于那些贵在坚持的人。此外,还谈到了人工智能班成立的背景、意义,并对该班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校长助理吕毅从交叉学科谈起,指出未来的医学领域需要与机械、材料、生物、计算机等领域深度交叉融合,共同应对医学难题。他希望广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广泛涉猎各领域知识,时刻保持探究的勇气和好奇心。

杨森院长从钱学森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思想、历年招生规模出国交流情况等方面全面介绍了钱院总体情况,并用以往分流学生的鲜明事例让学生找准自己的定位,继续努力,不要懈怠。他谈到,钱学森学院学子要有国家使命担当、遇到问题能够站在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勇于攻克学习难关,热爱生活积极向上。


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的祝金国同学勉励学弟学妹们能够不负韶华、努力拼搏。人工智能试验班新生尹卓表示,作为钱学森学院注入的新鲜血液,将努力学习、珍惜时间,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实践中去。

郑庆华副校长做总结发言,郑校长从钱学森学院创办的初衷谈到拔尖人才的意义和重要性,他表示作为拔尖人才培养的排头兵,应该重视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应该向更多的学生宣传钱老的在海外学习及归国的经历,深入挖掘钱学森学思想的内涵建设。今天我们把钱学森荣誉学院的光环带在各位同学的头上,同样希望同学们未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获得荣誉熔铸于学院,希望钱学森学院学生能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据悉,人工智能试验班自2018年起开始招生。学生选拔按照“兴趣使然、优中选优”的原则,每年通过高考招生、校内新生选拔、少年班选拔等方式录取45名左右学生。在培养过程中施行特色培养,优化管理细节,培养具备突出科学素养、创新能力、系统思维能力与国际视野,未来能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中发挥领军作用的国际一流工程师、科学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