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学森故事 > 钱学森小故事 > 正文
钱学森小故事

山雨欲来风满楼

日期 : 2020-11-27 点击数: 来源:

  钱学森从华盛顿回到洛杉矶。他既然被限制出境,只能退掉飞机票,并从海关取回原本打算托运到香港的八大箱行李。他是在飞往华盛顿那天,把需要打包的物品交给了打包公司。

行李被缴

  当时,打包公司派人从钱学森办公室运走了书籍、手稿、笔记本等等,存放在打包公司的仓库里,在那儿装入八只木箱,然后由他们运往轮船码头。如果钱学森能够顺利地在8月28日从渥太华飞往香港的话,那么这批行李正好在8月31日搭上赵忠尧他们乘坐的“威尔逊总统号”邮轮运往香港。

  钱学森从海关得到的答复是料想不到的:“钱先生,您的行李被依法扣查了!”当钱学森问为什么的时候,海关语出惊人,称钱学森托运的行李中有美国机密文件,因而违反了美国的“出口控制法、中立法和间谍法”。如果说涉及前两项法规,那还算一般,而违反“间谍法”则意味着问题相当严重了。

  其实,钱学森在办公室整理文件时,已经注意把涉及机密的文件,全部锁在办公室的一个文件柜里,并把钥匙交给了同事克拉克·米立肯教授。事后,钱学森才得知,当时的他已经处于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监控之中。就在他8月21日飞往华盛顿的时候,嗅觉异常灵敏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就着手“研究”起钱学森准备托运的八箱行李。“据说”是白金斯打包公司的工人在打包时,发现钱学森托运的文件有“机密”、“极机密”字样,于是报告了打包公司的老板,而老板则马上报告美国联邦调查局。这“据说”,不知道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制造的由头呢,还是那位打包工人本身就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

  有了这么一个“据说”的由头,联邦调查局同海关、美国空军调查官员以及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在8月21日、22日齐聚在白金斯打包公司的仓库里,细细”研究”起钱学森托运的行李,重点是其中的“文字性东西”。而这时候,钱学森正在华盛顿跟金贝尔先生交谈呢!

  “研究”钱学森的托运物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内中有众多的藏书、手稿、文件,还有九大本剪报。剪报是钱学森多年养成的工作习惯,看到有参考价值的文章,就从报纸上剪下来,整整齐齐贴在剪报本上,按内容分类。钱学森这些“文字性东西”,有英文,也有中文、德文、俄文,内容则涉及方方面面,不用说读懂这么多文件非常费事,即便是大致了解一下是什么内容,也够他们忙一阵子。

  美国联邦调查局在“研究”中发现,其中甚至有关于美国原子能方面的详尽剪报。美国联邦调查局感到不解,钱学森的专业是火箭,并不是原子能,他为什么那样关注美国的原子能研究?这会不会是一种“间谍”行为?后来他们“研究”了钱学森方方面面的剪报之后,终于认定,这是一位高层次科学家的广博学识的体现。只有达到像钱学森那样的学问层次,才会对众多的科学前沿的研究都给予关注。

据理力争

  不过,不管怎么说,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研究”精神还是令人“敬佩”的。他们居然把钱学森这些“文字性东西”用微缩胶卷拍摄下来,拍了12000多张!他们还把这些文件编成详细的目录……为了给限制钱学森离开美国找一个“合乎逻辑”的理由,联邦调查局终于决定在钱学森的八大箱行李上做文章。由于联邦调查局“放话”,《洛杉矶时报》、《明镜》等以大字标题报道,“在钱学森回中国的行李中查获秘密资料”

  钱学森据理力争。钱学森在报纸上发表声明:我想带走的只是一些个人的笔记,其中多数是一些我上课的讲义,以及未来我研究所需要的资料。我一点也不打算带走任何一点机密,或者试图以任何不被接受的方式离开美国。钱学森还针对报道中宣称他的行李中夹带“密码”、“蓝图”进行说明:“这里头没有重要书籍、密码书籍或者蓝图,那只是一些草图、一些对数表,不过这可能被误认为是密码或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