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学森故事 > 钱学森小故事 > 正文
钱学森小故事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日期 : 2020-11-27 点击数: 来源:

  就在钱学森递交那份离开美国的声明之后一周,太平洋彼岸的朝鲜战火顿起,麦卡锡主义借助于朝鲜战争的爆发在美国国内甚嚣尘上。1950年6月27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声明,宣布武装干涉朝鲜,并决定以武力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美国第七舰队向台湾出动。钱学森加快了离开美国的步伐。

预备归国

  那时候中美之间没有外交关系,只有美国驶往香港的轮船,也有不多的美国飞往香港的航班。急于离开美国的钱学森,预定了加拿大太平洋航空公司8月28日从加拿大首都太华飞往香港的机票。钱学森进入了“紧急状态”,他在办公室里收拾好书籍、手稿、笔记本等等,在家中收拾好细软。他委托一家名叫白金斯的打包公司打包。

  对于如此优秀的学者的离去,美国的知识界抱不平者有,惋惜者有,挽留者也有。加州理工学院院长杜布里奇是最突出的一位。杜布里奇大力挽留钱学森,原因有三:一是杜布里奇本人富有正义感,向来公开反对各种政治迫害;二是他深知钱学森是难得的优秀科学家。三是杜布里奇跟白宫关系密切。他兼任白宫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这个委员会专门就科技问题向政府提供建议。他一面尽力挽留钱学森,一面运用自己的影响,希望华盛顿相关部门举行一次听证会,以求拂去钱学森头上那“一片怀疑的乌云”,重新发给钱学森安全认可证,让钱学森安心地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原先的研究工作。尽管华盛顿方面表示钱学森是美国共产党员的“证据不足”,但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杜布里奇写道:“这简直是再荒谬不过的事,一个伟大的火箭及喷气推进专家,在这个国家里,无法在他所选择的领域中得到工作的机会。由于杜布里奇的再三坚持,华盛顿决定在8月23日举行听证会。

  钱学森面对院长杜布里奇的一片善意,却之不恭,何况在离开美国之前能够澄清种种不实之词,也是值得的。于是,钱学森在8月21日从洛杉矶飞往华盛顿。杜布里奇建议钱学森在华盛顿首先拜访美国海军部副部长丹尼尔·金贝尔先生。金贝尔此前曾经担任喷气工程公司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曾经深入了解过钱学森的学术成就,评价说“钱学森是美国最优秀的火箭专家之一”。杜布里奇的目的便是想借助于金贝尔在华盛顿进行疏通,帮助钱学森重新获得安全认可证,从而达到挽留钱学森的目的。

回国受阻

  当钱学森出现在金贝尔的办公室时,金贝尔显得非常客气。然面,他却是一位“太极”高手。他劝钱学森去找律师波特,以便在听证会上为他辩护。

  钱学森在到达华盛顿的第二天——8月22日,拜访了波特律师。波特听了钱学森的陈述,认为明天就举行听证会显然太仓促,他必须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准备,建议推迟听证会。钱学森同意了波特的意见。实际上,推迟听证会等于取消听证会、钱学森已经订好8月28日的回国机票,六天之后就要离开美国。

  8月23日,钱学森再度来到金贝尔的办公室,告诉他由于美国无理取消他的安全认可证,他决定离开美国,返回中国。金贝尔听后对钱学森说:“你不能走,你太有价值了!”他劝钱学森三思而后行。钱学森在尴尬的气氛中结束了与金贝尔的谈话。

  华盛顿之行,钱学森一无所获。

  当天下午,钱学森就乘飞机急急赶回洛杉矶。与此同时,美国移民局的一位官员已经在洛杉矶机场恭多时。他交给钱学森一纸限制出境的公文:“禁止离开美国!钱学森无比震惊,也无比愤忿。美国移民局的动作如此迅速,不言而喻是金贝尔在幕后操纵。金贝尔太知道钱学森的价值,所以他在钱学森离开他的办公室之后,马上致电美国司法部。金贝尔在电话中说了一句“名言”:他知道所有美国导弹工程的核心机密,一个钱学森抵得上五个海军陆战师,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红色中国去。”

  “一个钱学森抵得上五个海军陆战师”,这就是金贝尔对钱学森的价值最精确的计算。金贝尔深知“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这句话的真谛。后来,钱学森经过5年的漫长抗争,终于回到北京,金贝尔又说了一句“名言”:放钱学森回中国是美国曾做过的最愚蠢的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