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学森故事 > 钱学森小故事 > 正文
钱学森小故事

国人的肯定就是最高的奖项

日期 : 2020-10-26 点击数: 来源:《走近钱学森》


钱学森(1911.12.11-2009.10.31)

汉族,祖籍浙江省杭州市

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

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

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

由于钱学森回国效力

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

美国政府邀请钱学森

  1985年初,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基沃思博士访华,郑重其事地请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向钱学森转达:美国政府准备授予钱学森博士美国科学和工程领域的最高荣誉——美国国家科学奖。

  基沃思特别说明道:“美国国家科学奖是美国许多本土科学家穷其一生而不可得的国家最高荣誉。”“美国国家科学奖的投奖仪式通常在白宫举行。如果钱学森博士去美国接受这项荣誉,我不能保证总统一定出席,但我可以保证,至少副总统一定会出席,并亲自给他颁奖。”

  基沃思说明美国政府邀请钱学森的原因,“钱学森博士在美国学习、工作了20年,为美国科学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麦卡锡主义曾给了他不公正的待遇,所以这一次美国政府郑重邀请钱学森访问美国,并由美国政府和有关学术机构表彰对他对科学的重要贡献。

  基沃思还说,如果钱学森博士不愿意去美国领奖,美国可以派美国科学院院长普雷斯来中国授予钱学森美国国家科学奖。

钱学森的回答

  当时,74岁的钱学森身体硬朗,耳聪目明,飞一趟美国不在话下。为了给基沃思一个明确的答复,国防科工委、国家科委和外交部一起给国务院写了一份请示件,并抄送钱学森,听取钱学森本人意见。

  钱学森毫不含糊地答复:“这是美国佬耍滑头,我不会上当。当年我离开美国,是被驱逐(deport)出境的,按美国法律规定,我是不能再去美国的。美国政府如果不公开给我平反,今生今世绝不再踏上美国国土。”

  钱学森还说:“如果中国人民说我钱学森为国家、为民族做了点事,那就是最高的奖赏,我不稀罕那些外国荣誉头衔!”

下期预告

  钱学森所说的“当年我离开美国,是被驱逐(deport)出境的”是怎么回事?基沃思所说的“麦卡锡主义曾给了他不公正的待遇”又是怎么回事?下一期将为您揭晓钱学森回国的艰难过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