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学院 | 中文版 | ENGLISH | 管理员入口
关注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钱学森故事 > 钱学森小故事 > 正文
钱学森小故事

Nothing is final!!!

日期 : 2020-09-04 点击数: 来源:人民网

钱学森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以后,被导师卡门留下当助手。卡门正在研究解决全金属的薄壳结构的飞机,但是薄壳结构在外压下容易垮瘪失效,当时没有好的理论来预测导致失效的临界压力值。于是,卡门让钱研究这个问题。钱努力工作,反复推敲,前后写了五份演算文稿。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否定自己,每次都是推倒重来,直到第五次,才感到满意。文稿总共800多页,但是发表的文章却只有10页。当他把第五次的文稿装入文档袋后,在封面上写上“Final”(最后的定稿);但是他又很快地意识到不妥,又在旁边添加了“Nothing is final !!!”其中富含哲理,说明真理的相对性,科学家追求真理是永无止境的。



关闭